省市场监管局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活动走进孟州

时间:2022-09-20 11:31 来源: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市场主体,促经济发展”工作部署和要求,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9月16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郝敬红带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同志到焦作孟州市锁具产业集聚区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活动。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志杰,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常晓钟,孟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宋科等参加活动。

7346800520127757


15621089201583204

  郝敬红一行先后到河南省锁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孟州市城伯镇前姚制锁厂等地走访调研。在河南省锁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详细了解了检验设备设施、锁具产品检测、科研能力,以及该中心在服务当地锁具产业、保障质量安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在锁具企业,查看了企业生产线、锁具产品,了解了企业生产规模、销售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以及在质量技术提升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座谈会上,郝敬红听取了锁具产业基本情况和质量技术帮扶工作情况汇报,与参会的14家企业负责人就锁具行业产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企业需求等进行了交流互动和专家解疑。

8993428281927881


4129633523605741

  郝敬红强调,锁具是重要消费品之一,孟州市锁具产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但只有集聚态势而无集聚效应,人才、技术、装备、管理、标准水平低,产品缺乏竞争力。要全面推动锁具产品质量升级,打造产业集聚优势。

  一是地方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政策上要引领,发展上有规划,服务上要提效,要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其头雁作用。

  二是锁具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加大技术、人才、设备投入,强化质量、法律、诚信意识,加强行业自律,摆脱当前锁具产品低端现状。

  三是要进一步优化锁具产业结构。要瞄准世界和国内锁具新标准、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引进高端企业和研发机构,形成人才、平台、资金、技术聚集,产生规模效应。

  四是要发挥省级锁具质检中心作用。河南省锁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设在孟州,要更新升级检验检测设备,提升综合技术实力,着力为锁具企业在产品研发、质量管理上提供高效便捷的技术服务,为政府质量监管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960397252141515

  下午,质量技术帮扶专家召开了锁具行业产品质量提升专题培训会,从锁具存在的质量问题入手,就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质量意识等方面内容,对60多家锁具企业负责人和质量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