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河南 务实笃行更出彩

时间:2022-09-15 11:37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者按:今日,《中国市场监管报》“非凡十年 地方巡礼”栏目刊发《河南 务实笃行更出彩》,报道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服务大局,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严监管、抓改革、提效能、守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市场监管新作为。

喜迎二十大丨河南 务实笃行更出彩

  中原大地,生机涌动。华夏文明的历史有多久,河南文明的足迹就有多长。2012年到2022年,10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赴河南考察调研,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期盼,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了总遵循。

  殷殷嘱托,更是前行动力。河南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两个奋斗目标,实施“十大战略”,务实笃行,甩开膀子干。这个喜欢说“中”的地方,正在深度融入发展大局,绘就更加出彩的新画卷。

  2018年11月29日挂牌成立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服务大局,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严监管、抓改革、提效能、守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市场监管新作为。

  放——市场主体迸发活力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市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包括河南在内的6省被点名要“勇挑大梁”。曾经的农业大省、人口大省,让外界多了新的认知。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便利企业登记注册上铆足了劲。

  2017年3月,河南以开封为试点,实行“二十二证合一”改革,开了我国商事制度改革“多证合一”的先河。顺势而为,在总结“二十二证合一”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河南打破“旧框框”,将涉及23个部门的35项证照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在全省全面实施“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改革后,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成为“新时尚”,企业设立申请材料减少75%以上,办理时限大幅缩短,企业实现“快入准营”。

  更多的“率先”,在河南纷纷落地——上线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率先开展实名验证,被股东、被法人现象成为历史;率先将住所承诺制适用范围扩大到全部市场主体;率先和自然资源部门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对接,对各类市场主体的住所登记信息进行校验;率先建成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电子化登记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

  为啥是河南?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坦言,河南的一系列改革,不单是对证照的简单整合,更是通过改变传统管理方式,推进政府部门流程再造,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释放巨大的政策红利。

  不靠海,不沿边,河南正是通过务实重干,使市场主体稳步壮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截至2022年8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超906万户,同比增长9.5%。

  响鼓重槌。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6个方面24项举措。措施不仅包括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大力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行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一日办结”,还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强信用监管、推广歇业备案制度、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方面拿出实招,推进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激发创业创新的活力和热情。

  助——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7月25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的注册申请。

  作为全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口服抗新冠药物,河南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帮扶,助推阿兹夫定产业链落地河南。8月2日,阿兹夫定片投产仪式在平顶山市举行。目前,该药已紧急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放眼全省,河南省委决策部署“万人助万企”活动,向全省党员干部释放鲜明信号: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中原大地呈现一派新气象。

  一边营造“软环境”,一边使出“硬招数”。作为为市场主体提供“放管服”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如何担重任、立新功?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有着清晰的认知:第一时间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对全省97家重点企业包干,每名局领导逐户对接联系分包企业,掌握企业困难和需求,主动上门服务,现场帮扶指导。企业反馈问题全部解决,满意率100%。

  去年7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万人助万企”12条举措,围绕党建领企、准入帮企、信用塑企、质量兴企、标准强企、品牌亮企、纽带连企、执法护企8个领域,推出菜单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有了问题,有效解决方是根本。活动中,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河南大力推行“13710”工作法。这个像热线电话的数字,有着极强的操作性和生命力。“1”即问题收到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一般问题3天内办结并向企业反馈,“7”即疑难复杂问题7天内落实解决,第二个“1”即重大问题或共性政策性问题1个月内落实解决,“0”即所有问题都要按期销号清零。

  在“13710”工作法的推动下,南阳市组织企业召开畅聊会,现场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炜在助推企业发展政策宣讲会上,现场创建微信群,邀请企业负责人进群,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群内即交即办。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推动政银合作,仅今年一季度,就帮助101.4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授信贷款1.03万亿元。

  随着“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没了“烦扰”,“轻装上阵”谋发展,积蓄起强大动能。

  守——安全底线不容有失

  8月29日,河南省政府食安办对外发布《2021年河南省食品安全与发展状况报告》白皮书,这已是该省连续第三年对外发布白皮书。

  白皮书中的一组数据,格外引人注意。“2021年,全省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54%,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81.9%。”从2016年开始,河南连续6年开展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小小的数据,背后却是“硬核”的工作力量。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和食品产业大省,守好食品安全底线,从来没有“选择项”。河南率先开展食品安全省建设工作,把食品安全省建设列入“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月,正式印发《河南省食品安全省建设规划(2018—2022年)》,聚焦食品安全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九大任务,为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保驾护航。

  如今,河南实现了省级食品安全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全覆盖的目标。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学校食品安全守护、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等攻坚行动,加强风险监测处置,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领域“铁拳”行动。

  食品小作坊和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实施“6S”标准化管理达70%、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力争实现全覆盖……越来越多的数据,正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前不久,河南省第一届特种设备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开赛,旨在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促进河南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能力素质提升。作为特种设备使用大省,河南办理使用登记的特种设备超过83万台(套),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压力不可谓不大。

  怎么办?河南抓源头,在“起重之乡”长垣开展起重机械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并于今年印发支持长垣市起重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在企业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举办质量大讲堂活动,引导企业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起重机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推动长垣起重机械产业主导或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创新性开展团体标准制定活动。截至目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215项,发布169项,不少标准位居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强力推进“互联网+电梯”监管,建立全国第一家独立运行省级电梯平台,救援网络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覆盖面和覆盖率均居全国首位。完成省直检验检测机构重塑性改革,组建省检测中心和豫检集团,走在全国前列。

  打击“黑气瓶”、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河南强力推进特种设备监管,保障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高——质量强省开创新局

  2015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考察,专门就质量发展提出“三个转变”。由此,河南对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作出新的安排部署,开创了河南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河南省委、省政府历届领导高度重视质量发展,始终把质量放在战略高度推进和实施。2018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对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省作出全面安排。

  从2018年开始,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在食品、制冷设备、锅炉制造、纺织服装等13个重点产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并组织实施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双零”行动、“百种产品、百个产业集聚区”质量提升“双百”行动和“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

  通过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河南省涌现出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1家、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13家及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60家。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推动下,各地持续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活动,全省158个县(市、区)全部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强县活动。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河南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标准河南”,把标准化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作为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揭榜挂帅”提质地方标准、发展团体标准、升级企业标准,提升“河南标准”质量,塑造“标准河南”品牌。

  刮目相看新中原。当前,河南上下呈现出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务实笃行,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