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部署加强“双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时间:2022-09-09 17:40 来源:食品安全协调处

  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为确保“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全域稳定,近日,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印发通知,安排部署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通知指出,“双节”期间,是食品消费和集体聚餐的高峰时期,也是食品安全事件的易发时段。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坚持以“四个最严”为遵循,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风险研判,全面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隐患,坚决避免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和负面舆情事件,为群众欢度“双节”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良好的食品安全保障环境。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突出重点热点,强化监管执法。要强化源头管控,加大对群众消费量大的蔬菜、水果、肉、蛋、奶等重点产品上市前的监督检查。要强化过程监管,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消费各环节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月饼等食品生产销售单位、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要强化重点监管,突出抓好农村和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城市商业聚集区等重点区域的节令热销食品、大宗食品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要加强监督抽检,加大对农村食品、传统食品、节令食品等的抽检监测力度,及时公布结果,发布消费提示,并做好对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要加强行业管理,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要求,做好各分管行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要严格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的防线。要严肃执法办案,对监管执法、抽检监测和群众投诉举报等发现的问题,坚持“零容忍”,依法查处到位。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强化正面引导,营造共治氛围。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密切关注舆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