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秋假期消费警示

时间:2022-09-06 10:42 来源:

随着中秋假期的日益临近,节日消费氛围愈加浓厚,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出行,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纠纷,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一、选购月饼有技巧

选购月饼时应做到“四看”:一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包装盒有破损或单块月饼的内包装破损的月饼;二看日期,包括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的月饼,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和标签标识不全的月饼;三看外观形状,查看月饼形状是否规则、色泽是否均匀、花纹是否清晰、是否有焦煳或霉变现象;四看色泽亮度,新制作的月饼色泽鲜亮,外表油亮,口感绵软。食用月饼前,要查看其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不要再食用。

温馨提示:近日制定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8月15日开始实施,内容包括:一是减少包装层数,月饼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二是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三是降低包装成本,同时要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四是严格混装要求,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广大消费者可以主动参与社会监督,用随手拍的形式记录违反法规标准和公序良俗的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12315举报。

二、餐饮安全要牢记

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食品安全和饮食卫生,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注意。一要选择卫生条件好,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件齐全的餐馆就餐。二要留意收费标准、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仔细核对账单明细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防止“低价高收”的情况。三是不要食用来历不明、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食物。

三、疫情防控不能松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传播链条多,加之中秋假期,人员流动较大,病毒传播风险随之提高。倡议减少外出消费,如要出入公共场所,应主动“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回家要谨记消毒洗手

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请保存好消费记录、购物发票及相关凭证,当自身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APP、小程序等渠道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