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10370-01-2022-00125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豫政食安办【2022】8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2-08-26 17:51:58.0
发布日期:2022-08-26 17:51:58.0
失效时间:

  

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27部门

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7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食安办发〔2022〕1号)要求,结合河南实际,定于8月29日至9月10日举办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切实做好宣传周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食品的需求更加多元,食品安全从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向营养、健康拓展,必须以“四个最严”为遵循,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高质量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既要不断完善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构建更加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引导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品供给更营养、更健康;又要不断创新治理模式,引导各界共同参与,营造共享共治新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食品安全环境。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围绕宣传周主题,突出宣传“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的食品安全理念。

  (二)集中展示各级、各有关部门在依法履职尽责,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利用科技赋能提高监管效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维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树立政府权威形象。

  (三)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确保过程合规、产品合格;引领产业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档升级,发挥品牌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三、活动安排

  (一)省级层面。在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领导下,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等27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宣传周总体方案和省级层面重点活动(见附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方案组织开展活动。

  (二)市县层面。各市、县政府食品安全办联合同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参照省级层面活动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组织开展宣传周活动。

  (三)社会层面。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动员和指导各类社会团体、市场主体、协(学)会,广泛开展面向广大消费者、食品从业者和媒体记者的诚信从业、科普宣传、技能培训等主题宣传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作为宣传贯彻“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党政同责、推动共治共享的重要举措。建立各级食品安全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要制定落实应急预案,严密部署疫情、消防、交通、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消除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二)注重活动实效。紧扣宣传周主题,使用统一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标志。做好宣传报道和新闻服务,切实形成全媒体全覆盖格局。注意紧扣传播规律和公众关切,积极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不断丰富宣传思路和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周期间相关舆情监测,及时研判,稳妥发布,确保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三)严肃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举办或承办活动的各单位,要本着企业自愿的原则,不得强行摊派、不得强拉广告、不得强拉赞助。各地、各部门遇到问题要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切实维护河南形象。

  (四)及时总结成效。请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总结宣传周活动的成效和经验,总结报告电子版于9月20日前报送省政府食品安全办。


  


附件


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省级层面重点活动及分工方案


  一、宣传周主场活动

    8月29日,在郑州市举办“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省政府领导同志出席,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省文明办、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广播电视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林业局、省供销合作社、郑州海关、河南银保监局、中铁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航河南监管局、共青团河南省委、省科协、省法院、省检察院)

  二、河南省食品安全和产业发展论坛

  举办河南省食品安全和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围绕“全面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健康食品产业生态”进行研讨交流。(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省市场监管局、漯河市人民政府主办,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承办)

  三、“护航舌尖上的安全”征文活动

  面向全省读者,围绕落实“四个最严”和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组织开展“护航舌尖上的安全”征文活动,宣传展示各地食品安全监管经验和成效。(省政府食品安全办主办、《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承办)

  四、食品安全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

  利用“豫食考核APP”,组织开展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奖品由美团外卖和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益禾堂、眷茶、依享果园、锅圈食汇等食品经营单位以消费券的形式提供。通过有奖竞答活动,提升消费者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拉动刺激消费。(省市场监管局主办,中国市场监管报河南记者站承办)

  五、主题日活动

  (一)省教育厅

  深入开展2022年“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纵深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2-2024年)》,推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开展秋季学期开学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指导各地开展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教育活动。

  (二)省科技厅

  1.组织科技创新成果展中,设置“食品安全科技创新成果”展区。

  2.组织全省科普讲解大赛,将食品安全方面作为科普讲解重要内容。

  3.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在“河南科普在线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豫见科技”抖音官方账号上,运用文字、图解、访谈、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食品安全有关内容。

  (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组织开展《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培训班,宣贯诚信体系和国家标准。

  (四)省公安厅

  开展“严打食品犯罪 保卫民生安全”活动。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广泛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宣传展示活动,全面展示公安机关“百日行动”“昆仑2022”专项行动中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成效,讲授识假辨假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提升防范意识,有力震慑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

  (五)省司法厅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普法活动。重点宣传《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六)省交通运输厅

  开展食品冷链运输安全宣传活动,宣传普及冷链运输法规制度、服务标准、温度监测、车辆运输安全及追溯等知识,推进冷链运输畅通高效、智慧便捷、安全规范发展,为保障食品流通安全、减少食品流通环节浪费提供有力支持。

  (七)省农业农村厅

  1.在南阳市、安阳市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线下交流活动。大力开展食用农产品追溯管理制度、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宣传,加强生产者追溯应用指导。

  2.开展河南省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进校园、进超市和新闻媒体进企业、进基地等宣传推介活动,集中展示全省绿色食品的发展成果。

  3.组织专家团队,利用深入乡村田间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宣讲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对农业标准化生产、农资规范使用、贮藏保鲜、追溯应用、生产记录档案、包装标识等进行宣传和指导。

  (八)省卫生健康委

  1.开展“食源性疾病预防”专题讲座。采用专家访谈或讲座方式,针对夏秋季食物中毒事件高发现状,向受众宣讲食源性疾病发病途径及防治知识,提升公众预防食源性疾病的能力。

  2.举办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宣教主题日活动。组织科普讲座、互动交流等活动,宣传食品安全标准、食源性疾病预防、新冠疫情防控等知识,倡导合理膳食、杜绝浪费、科学饮食、营养健康等理念。

  (九)郑州海关

  根据海关总署安排,举办“共担安全责任 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活动,组织我省隶属海关举办专题展览、科普讲座、交流互动等活动,集中宣传近年来“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口岸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向进出口和口岸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向消费者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十)省广播电视局

  印发《广播电视宣传提示》《网络视听宣传提示》,指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采取系列报道、配发评论等形式,围绕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活动主题,策划推出系列报道、短视频等,广泛宣传报道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进展,充分展示各地各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特色和亮点,面向公众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大力营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浓厚氛围。

  (十一)省粮食和储备局

  1.组织开展“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活动。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活动要求,在公共场所举办现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展示好粮油产品,开展快速检测答疑,讲解常用粮食质量安全辨别小知识等。

  2.开展“粮食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全省各级质检中心实验室全部向公众开放,展示粮油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技术及科研成果,开展粮食质量安全科普讲座,邀请公众(中小学生)进行实际操作互动交流等。

  (十二)省林业局

  指导平顶山市林业局举办一期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

  (十三)团省委

  1.举办食品安全新媒体宣传活动。发挥河南共青团新媒体矩阵优势,联合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食品类企业成员单位,制作推送食品安全政策法规、图解、典型案例等微信推文以及食品安全小常识,持续教育引导全省青少年强化食品安全意识。

  2.组织“青春行动助力食品安全”志愿活动。实施社区青春行动、“青蔓乡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专项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城市社区和乡村,在青少年中宣传食品安全标准、营养健康、疫情防控等知识,倡导合理膳食、科学饮食等概念,引导城市社区和乡村广大青少年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十四)省科协

  1.联合省级媒体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第19期“科普中原百家谈”栏目以食品安全为主题,邀请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粮油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岩黎,河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现青两位专家坐客大河网直播间,共同探讨舌尖上的安全。活动于9月2日面向公众直播。

  2.全媒体科普宣传活动。依托“科普中原”新媒体科普矩阵、科普大屏等媒体,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倡导科学饮食,保障安全健康。

  3.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行动。动员全省相关科普教育基地集中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十五)省供销合作社

  1.在省社直属企业和各省辖市供销社开展一次食品安全室外宣传活动,并发放食品安全手册。

  2.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引导直属企业及系统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十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开展“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主题日活动。设置展板、展台宣传铁路食品新技术应用和健康食堂创建先进典型案例,展示铁路食品安全科研成果、健康食堂创建成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全方位进行食品安全宣传。

  (十七)市场监管局

  1.举办“河南省食品安全监管及食品安全省建设成果展”。在省市场监管局一楼大厅设立宣传展板、咨询台,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全面展示我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

  2.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和“你送我检”实践活动。以日常消费的大宗食品为重点,重点围绕社会大众关心的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污染等热点问题有序推进。抽检区域覆盖学校食堂、旅游景区、社区商超以及农贸市场等。

  3.举办食品安全科学公众开放日活动,向公众展示食品安全检测等实践或评估过程,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科学观。

  4.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举办河南省首届食品安全科普短视频和摄影大赛,进一步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构建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科普宣传网络,推动社会共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