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丨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推动
“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时间:2022-08-25 15:25 来源:食品安全协调处

喜迎党的二十大丨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推动<br>“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8月23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暨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调度推进视频会议。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吴祖兴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场监管总局“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调度会议精神,阶段性总结了“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取得的成效,通报了今年前8个月风险排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测、执法稽查等环节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要求各地加快工作进度,主动认领问题,严格实施整改,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实现排查工作全覆盖,问题处置率达到90%以上。

喜迎党的二十大丨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推动<br>“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王建防强调,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是重大政治任务。各地要以高站位、硬举措、实作风,纵深推进两个行动,守稳筑牢安全防线,以河南食品一域之安全为全局之安全作出应有贡献。一要在排查整治上下功夫。要加快排查进度,加大整治力度,充分运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执法稽查等多渠道发现问题,定期召开形势会商、风险研判,找准问题症结,细化责任分工,实施靶向治理、精准治理。要充分运用多方力量、多种手段,深挖细查证据线索,尽快解决问题隐患。二要在地方特色食品治理上下功夫。要把整治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潜规则”作为重中之重,深挖彻查、追根溯源、一追到底,严防回潮反弹。要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坚持整治和规范相结合,以最严格的监管倒逼企业规范经营、转型升级。三要在整治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针对食用油、调味品、食用农产品等群众日常消费量大的品种,以及通报的重点突出问题,要认真排查整改,实施清单管理,严格对账销号,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四要在加强重要时段监管上下功夫。要重点关注开学期间食品安全,对校园食堂和学校周边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要重点关注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及早安排节令食品检查和抽检工作,加大对集体聚餐的监管力度,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要重点关注党的二十大期间食品安全舆情,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处突,以“一失万无”的警惕,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

  会上,郑州、周口市市场监管局汇报了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洛阳、许昌市市场监管局作了交流发言。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