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 守底线 全力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2-08-24 21:15 来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

强监管 守底线 全力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8月22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会议,传达贯彻近期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开展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郝敬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全省燃气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调度会、全国道路交通安全规划视频会等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通报了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各专项工作组依职责分析了突出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研究了防范化解风险的具体措施,审议了《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分析报告》。

  郝敬红对近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使命,深入分析研判本单位、本系统安全形势,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系统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二要抓好各级各方责任落实。依据本部门职责牵头抓好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配合其他部门做好有关监管和服务,进一步推动落实部门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三要强化风险化解,守住安全底线。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特种设备四大专项行动、暑期汛期重点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等;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继续开展燃气气瓶安全排查整治,深入推进燃气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安全排查整治,加大燃气具等产品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扎实开展监督检查、质量监督抽查;强化市场监管手段综合治理,强化信用监管,推进联合惩戒,积极开展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市场化服务,配合开展好自建房屋、道路交通等相关隐患整治;加强监管执法,紧盯公共安全、群众利益、民生领域等,集中查办一批典型的违法案件;加强督导检查,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题,把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最后一公里,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