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特种设备安全座谈会

时间:2022-08-24 15:31 来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

  8月22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特种设备安全座谈会。会议研究分析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对近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郝敬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郝敬红指出,特种设备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市场监管的底线和红线,必须牢牢守住。各级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既要常怀敬畏之心,又要把握客观规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要切实做到“三个一”。一是健全一体系。要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包括:组织架构、制度与程序设计、责任细分与落实、运行保障、监督与考核。通过不断完善工作体系,构建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织好一张网。要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这张网,明确隐患整改责任人和责任分工,分行业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清单,突出抓好风险点、关键点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问题台账,跟踪整改销号,真正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各部门横向联动、上下协作,横到边、纵到底、无盲点、无死角的安全生产防护网。三是完善一平台。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管理对象和管理措施、制度和责任、目标和结果、风险和隐患、监督和检查、考核与反馈等信息的实时动态监管,达到沟通及时、反应迅速、指挥有序、协调一致,不断提升安全监管工作效能。

  郝敬红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贯彻落实“严”的主基调,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坚决守牢守好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持续推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向深入,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和特种设备“四大专项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设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全体人员,标准化处、省锅检院、省特检院、省应急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