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做客河南新闻广播《对话民生》
能力作风建设年 河南市场监管工作这么干

时间:2022-08-23 19:38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对话民生丨能力作风建设年 河南市场监管工作这么干

  市场监管工作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对话民生》系列访谈《河南“能力作风建设年”,我们这么干》,8月23日邀请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陈长海、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宋松林畅谈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强履职能力,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内容?

对话民生丨能力作风建设年 河南市场监管工作这么干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陈长海


  陈长海:质量基础设施(简称NQI)主要包括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要素,是国家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是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等集成放在一个平台上,实现线上、线下有效协同服务。省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作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主攻方向,作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抓手,主动发挥职能,强化服务,于2021年印发《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的实施意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助创新,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升质量水平、保障质量安全、促进质量创新提供优质服务,力争到2025年,建立系统完备、平等获得、支撑有力、机制健全的民营企业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体系。


  如何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陈长海:我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是经济发展中坚力量,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主体。针对疫情以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需求,我们充分发挥质量政策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方面的作用,部署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提出一揽子具体实在的措施,助力企业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


  站在监管部门的角度,您认为我省电梯安全还存在哪些问题?

对话民生丨能力作风建设年 河南市场监管工作这么干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宋松林

  

  宋松林:随着城镇化推进、高层建筑增多,电梯数量飞速增长,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也同比增多,电梯安全风险增大,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监管压力。

  一是电梯安全隐患的风险依然存在。近两年来,我省电梯安全状况总体平稳,但电梯事故和故障时有发生,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二是电梯涉及的民生问题逐渐凸显。随着城镇化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使用期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更新改造问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问题、无物业无维修资金无维护保养“三无”电梯问题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和基层政府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三是部分电梯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电梯使用单位(也就是我们通俗讲的物业管理单位)、维保单位是电梯使用环节的安全责任主体。从我们日常检查的情况来看,还是有少部分电梯使用单位日常管理不到位、巡检巡查流于形式;也有部分维保单位维保服务意识不强,维保质量不高,维保效果不好。


  针对这些问题,监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宋松林:2022年以来我们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加强电梯安全监管机制建设。二是开展电梯维保质量提升行动。三是积极推进电梯智慧监管工作。四是深化特种设备放管服改革。


  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是需要加强市场监管,越是需要构建完善的市场监管机构和监管体制。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陈长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将做到“六个着力”: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二是着力强化竞争政策,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三是着力防范市场风险,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四是着力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五是着力实施市场综合执法,当好高效监管的实践者。六是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