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做客大河报·豫视频
《稳经济促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打通“卡点”》市场监管专场直播间
针对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29 10:0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稳增长的根基,是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支撑。7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大河报·豫视频《稳经济促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打通“卡点”》市场监管专场直播间,针对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政策解读。直播中都有哪些涉企政策干货?本文为您一一划重点。

  “三个自主”放宽登记条件,助力企业走好“第一道手续”

  据悉,目前,河南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推出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住所信息自主承诺和经营范围自主勾选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随着企业数量持续大幅增长,“起名难、效率低”成为困扰企业便捷准入的痛点,提高名称登记效率是解决企业便捷准入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对此,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下放企业冠省名称核准权,开放全系统企业名称库,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或者企业名称核准与企业登记不在同一机关的以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申请人可以在办理企业登记时,以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一并申请,极大提高了企业名称申报效率。

  而住所信息自主承诺则不再要求企业提交房屋权属证明或房屋租赁协议等其他证明材料,申请人对申报内容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下一步,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度的适用范围扩展至包括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在释放场地资源的同时加强信用监管。

  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试点推行经营范围自主勾选,将经营范围由登记叙述文字优化调整为登记规范条目,由申请人从经营范围登记规范表述目录中自主勾选申报,有效解决经营范围申请填报难、表述不规范、标准不一致等问题。

  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企业办事从“面对面”转为“键对键”

  创新驱动发展,信息化、大数据迅猛发展,河南把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作为突破口,建成的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平台,实现区域范围、主体类型、业务事项“三个全覆盖”,打破了以往企业登记的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从“面对面”线下办理到“键对键”线上办理模式的转变,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登记注册仅仅是市场准入的环节之一,在深化市场准入领域综合性改革方面,河南还出台了哪些举措?

  一是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梳理法规、政府规章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形成《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不设兜底条款,不留模糊地带,为企业群众提供规范、透明、可预期的办事场景,推动“照后减证”、简化审批。分类实施改革举措,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直接取消审批,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

  二是实行“多证合一”改革。为让企业少跑路,河南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行“二十二证合一”改革,进而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三十五证合一”改革,瞄准市场准入证照数量多、企业来回跑、材料重复交的问题,将相关备案事项统一整合到营业执照上,以“减证”推动“简政”。

  三是实行“企业开办N项服务”改革。开通河南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推行企业登记、社保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环节信息互联互通,积极推动员工参保登记、银行开户、获得电力等N项服务接入平台,打造升级版服务模式。实现全省企业开办“一网办理、一次办妥、一天办结”。

  持续开展政银合作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输血”

  小微企业想了解政策时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获悉?目前,河南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个私经济发展服务网(小微企业名录),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解、申请、查询相关政策措施的平台,集中宣传、公示扶持政策及其实施信息,让企业能够更便捷、更有效地查政策、查企业、学知识、找服务,真正发挥小微企业名录促进扶持政策实施、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功能作用。

  此外,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资金链紧张、资金短缺、周转困难等难题,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政银合作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据了解,2020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已和18家省级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向金融部门推送信用优质的市场主体名单,推行纯信用经营贷款,从而更加精准有力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融资服务,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放大信用修复“引擎”功能,激励市场主体“重生”

  为了稳经济促增长,河南在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方面有哪些创新突破?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创新企业信用修复方式,最大限度地方便市场主体办理信用修复业务,河南首先采取“掌上办、邮递办、网上办、电话办”等多种方式办理,积极引导市场主体通过多种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程序予以办理。

  其次,探索实行容缺受理和事后补签方式。对于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网上查询的企业公示信息材料,省市场监管局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经审核同意办理信用修复的,可先从网上予以处理,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办签字送达手续。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于需要进行实地核查的信用修复申请,可结合视频连线、图片印证等方式综合判断,尽量减少实地核查。对于特殊行业、领域企业实行优先办理。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重要作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供煤、供电、供油、供气、供暖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以及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经营等领域企业的申请,优先办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