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
“五三”举措出实招 消费维权提质效

时间:2022-07-13 17:48 来源:

基层消费维权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切实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创新维权举措,拿出真招实招,以能力“再提升”作风“大转变”,推动消费维权工作提质增效,走在前列。

一、着眼“三查”,落实整改提升。组织消费维权业务骨干深入基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查重点工作,促责任落实;查堵点痛点,促问题整改;查短板漏洞,促效能提升”活动。一是广泛动员。印发《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消费维权在基层”活动方案》,总结消费维权工作情况,梳理难点、堵点、痛点,广泛发动基层消费维权工作人员。二是自查自纠。发布《漯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倡议书》,向广大经营者与基层消费维权工作人员发出倡议。要求对标《漯河市12315效能评估细则》,全面排查消费维权漏洞,分析研判消费维权体系是否完善、工作方法是否有效、工作流程是否合理。三是互帮互查。通过实地调研、舆论监测、数据分析、消费评估等方式,跟踪指导各单位消费维权工作,现场交办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督促长效落实,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

二、倾情“三送”,树立品牌形象。一是送法规,树标杆。为基层消费维权工作人员送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消费维权相关法律政策书籍、宣传手册,以法规为准绳,树立维权标杆。二是送技能,树品牌。组织业务能手座谈会,帮助基层维权工作人员准确把握相关法律知识内涵,分享心得、交流技能,全面提升消费纠纷调解能力,提高消费纠纷情况处置率、满意度,打造纠纷调解监管品牌。三是送服务,树形象。通过最美消费维权单位与个人评选,彰先促后,培养业务精湛、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热心、耐心、细心、真心、贴心”五心业务骨干,崇尚服务蔚然成风,树立起市场监管良好形象。

三、紧盯“三课”,提升维权品质。一是紧盯“学习课”。引入“科长讲堂”与“能手教学”模式,定期对基层消费维权工作人员展开培训。围绕政策法规、重点工作、调研成果等进行专题授课、辅导教学、现场解疑;锚定消费维权圆心,扩展业务学习半径,激发干事动力,形成比学赶超帮的好氛围、好学风,做到学深一步、走在前列。二是紧盯“能手课”。解析典型消费维权案例,加强消费纠纷调解技巧,提高消费维权纠纷调节能力。坚持立足岗位、贴近实际、求精求专、注重实效的原则,营造学业务技能、当岗位能手的浓厚氛围。举办练兵比武活动,考察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为民服务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以比武检验练兵成效,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三是紧盯“创建课”。深入开展线上消费维权企业、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帮扶指导工作,严格对照创建要求,紧盯薄弱环节,加强动态跟踪管理,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将各项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落细落实,提升消费维权创建水平。

四、聚焦“三强”,提高维权效能。加大ODR(在线纠纷解决)企业的推广力度,扩大ODR企业覆盖率,使消费维权关口前移,不断增强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打造安全、和谐、放心消费环境。一是强化动态监管。加强对ODR企业的日常跟踪检查与动态监督管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方式,对全市ODR企业进行抽查,并对按时办结率、和解成功率、消费者评价、ODR单位不作为率进行打分评价,掌握ODR机制运行评估实际情况。二是强化业务指导。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座谈、业务指导、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对ODR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消费纠纷处理、平台操作应用培训,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不断提高企业处理消费纠纷能力。三是强化双向激励。对积极处理消费者投诉、消费者满意度高的ODR企业,纳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会同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对不能有效发挥线上调解作用的ODR企业,取消其ODR资格,关闭平台账号及用户权限,充分调动企业通过平台主动解决消费纠纷的积极性。

五、着力“三化”,推进示范创建。一是维权建设“规范化”。发布《致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一封信》,规范申报考核、激励管理等配套机制,明确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职责、工作规程,引导更多经营主体和电商平台开展放心消费创建。二是维权管理“痕迹化”。建立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培育档案和信用记录,规范统计维权投诉举报涉及的各项情况,实现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和社会公信力。三是维权指导“精细化”。对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进行维权指导,帮助掌握消费争议解决途径、程序及注意事项,不断提升处理消费问题解决能力,督促消费维权服务站落实工作职责,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