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沐洛阳诚信风 同创放心消费城

时间:2022-07-21 16:58 来源: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消费环境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密不可分。洛阳市市场监管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总体目标,全方位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企业自律水平、社会监督水平和群众消费信心。

 在大中型商场超市,“一承诺五制度”公示上墙,售前售后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全力打造600家线下无理由退换货单位,督促商家进货来源明确,索票索证和产品合格证完整,产品明码标价,充分履行售前告知义务,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集中连片餐饮服务街区,打造“五个一”诚信经营示范街(一封承诺书、一个消费维权服务站、一个红黑榜、一个诚信二维码、一系列诚信主题活动)。以县区为单位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我喜爱的餐饮网络评选”“诚信经营示范街—我喜爱的酒店网络评选”等活动,发布诚信红黑榜。引导示范街商户崇尚诚信、引领文明新风尚。

共沐洛阳诚信风 同创放心消费城

 目前,洛阳市市场监管局认定77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312家县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对参创单位实行升级、降级、撤销动态跟踪评价机制,撤销获评资格10家。通过采取系列激励惩戒措施,让诚实守信企业看到好处,失信企业付出代价,信用约束机制得到强化。

 2021年,在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中,洛阳市得分81.24分,全国排名第23,全省第一,比上年度提升4个位次,其中,消费安全环境等六个专项指标在中部城市排名第一。

 下一步,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力度,开展企业公开承诺等活动,努力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向更高层次,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