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贴身服务平台 ​助力婴幼儿童装质量提升

时间:2022-07-15 16:50 来源: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安阳市是全国较有影响的“中国针织服装名城”,特别是婴幼儿童装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全市现有纺织服装企业4000余家,多数企业为中小微企业。经过十多年的产业升级,呈现出规模、结构、效益持续优化的局面,但在企业质量责任主体意识、产品档次、产业组织、质量管理、创新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为有效提升纺织服装产业婴幼儿童装产品质量,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寻求破解之道,聚焦纺织产业聚集区,着眼打通质量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文峰区等产业集聚区探索设立婴幼儿童装“质量服务小站”,作为市场监管职能的延伸和质量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近距离、全方位服务,变“企业到处找”为“政府精准送”,辐射中小微服装企业2000余家,提高婴幼儿童装产品整体质量合格率4个百分点。

打造贴身服务平台 助力婴幼儿童装质量提升

  精心布局 搭建平台贴身服务

  安阳市婴幼儿童装“质量服务小站”聚合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突出“小平台、大服务”特点,精心布局,辐射周边,形成了“1+N”(一个平台+N个服务项目)工作格局。一方面强化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统一服务事项清单,打造企业身边的“店小二”;一方面采用线上平台和线下窗口相结合、质量管家和质量专家相补充的服务模式,以管家为主力,专家为支撑,协同开展质量技术服务。注重发挥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强化与纺织行业协会配合,形成条块联动、共同参与、共同保障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打造贴身服务平台 助力婴幼儿童装质量提升

  质量宣贯 落实标准把控质量

  常态开展“对标、达标、提标”帮扶指导,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促进企业依标生产,强化企业质量源头管控。针对本地婴幼儿纺织服装企业抽检不合格产品的共性问题,大力开展“纠错式”质量宣传培训,进行案例解剖,增强企业质量意识。针对纺织服装园区中小微企业质量观念淡薄、标准意识不够强等情况,结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向园区内一般企业免费发放《纺织产品标准文本资料汇编》,向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免费发放《小微企业应用ISO9001提升质量管理的实施指南》《质量管理手册》等相关资料。各小站联系纺织服装协会,开展了“服装质量讲堂”“标准宣贯讲堂”“婴幼儿童装安全指标分析会”等婴幼儿童装法律法规讲座。

打造贴身服务平台 助力婴幼儿童装质量提升

  质量问诊 找准需求靶向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技术支持下,小站组织专家团队为企业“把脉问诊”,分析企业的“健康隐患”,开出精准“质量处方”。一是提供 “线上直达”咨询、“线下义诊”服务,采用线上平台和现场相结合,对企业的需求逐一登记的服务模式。二是坚持管家“站内坐诊”、专家“定期巡诊”,为园区企业提供业务指导、标准查询、质量帮扶、质量预警等服务。三是开展定期质量分析、定向抽检诊断,帮助企业查找质量问题,分析技术原因,改进质量管理,提出改进意见。

  质量攻关 补齐短板提质增效

  对束缚婴幼儿童装产品的质量短板和问题“通病”,小站利用贴身服务优势,在省市场监管局政策、技术、资金支持下,开展检测服务,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品牌培育,进行质量攻关,已为60家企业解决纤维含量、使用说明、绳带要求等问题200余项。针对婴幼儿童装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品牌意识不足情况,小站主动加强与行业协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联系,建立产业协同研发设计、标准研制、质量管理、品牌创建和知识产权运用等服务平台,推动行业质量创新,规范行业知识产权使用,引导发展行业集体商标、行业特色品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