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第七督导抽查组在河南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时间:2022-07-14 13:00 来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

  7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局局长崔钢带领市场监管总局第七督导抽查组一行,到河南督导调研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局领导郑文超、杨自明参加会议。

市场监管总局第七督导抽查组在河南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宋殿宇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定期研究,加强领导,压实“三管三必须”。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主任,其他局领导为副主任的安委会,形成了党组定期研究、安委会安排部署、职能处室抓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提升了市场监管整体合力。宋殿宇强调,当前经济下行,企业重生产、减成本、轻安全的问题相对突出,我们要积极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强化监管守底线,优化服务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第七督导抽查组在河南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杨自明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排查整治,守住安全底线;服务安全发展,拉升质量高线;打牢基层基础,提升监管能力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市场监管总局第七督导抽查组在河南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崔钢充分肯定了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安全生产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成效。他指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及时,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督导到位,成效明显,亮点突出。特别是成立省市场监管局安委会、推进电梯96333应急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执法与监管结合、深化特种设备质量提升、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持证水平、开展从业人员技能比武、强化宣传和应急演练等方面的做法非常具有借鉴意义。他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市场监管总局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积极履行部门和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强执法,维护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环境。

  崔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深入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合规体系指南建设,发挥企业人员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二要加强监管末端力量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站所作用,强化工作深度,织密监管网络。三要加强打非治违,深挖彻查违法案件,加强行刑衔接,加大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四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化质量提升成效,加强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品牌建设等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为经济恢复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会后督导抽查组分赴郑州、开封、新乡等地实地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情况,并对长垣起重机械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