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燃气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7-08 16:25 来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

8280508344092563

  7月7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洛阳市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燃气安全防范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燃气安全决策部署,学习传达全国燃气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刘玉江副省长讲话精神,分析当前燃气安全形势,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做实做细。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6909465777606862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燃气事故多发频发,燃气安全形势严峻复杂。自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发生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燃气安全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涉燃气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1年年底,又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通过系列行动,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整治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隐患排查整治不深入、不彻底问题。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燃气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集中力量立即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落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安全责任。要明责知责、主动担责,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压实“三管三必须”,必须依法履行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定责任,严格完成上级部门、各级政府交办的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讲评。要严肃责任追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追究事故责任,严肃查处失职行为。

  会议要求,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守牢市场监管安全底线,以市场监管一域之稳定促进全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一要加强统一领导,全面统筹兼顾。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领导,全面落实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任务,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二要强化联合监管,推动积弊治理。加强燃气相关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决不能让隐患拖成事故,积极应对突发情况。三要突出重点监管,加强隐患整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设备,加强夜市早市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管。不断深化液化石油气瓶和城镇燃气相关压力容器安全排查整治,持续深入开展燃气压力管道排查整治,推动拉高线与守底线相结合提升燃气器具产品质量,持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四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监管效能。加强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力度,强化群众安全意识,加强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查处一批,通报公示一批,督促隐患整改到位。

  会上,洛阳市、新乡市、鹤壁市市场监管局和省锅检院进行交流发言,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分别就燃气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和燃气相关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主管局长,特种设备科、质量监督科科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