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助推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2-06-28 09:02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南阳,古称宛。宛艾新熟,今年却很不寻常。

  进入6月,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益宝)董事长查洪付变得异常忙碌。借助“6·18”,他的企业生产的艾条、艾灸贴及艾绒枕被等产品,正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甚至漂洋过海走向国际市场,成了“香饽饽”。

  时间拨回到去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药益宝考察,了解当地依托艾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等情况。

  一年来,河南市场监管部门不忘嘱托、务实担当,推进艾草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变“草”为“宝”,带动就业

  药益宝坐落在南阳市达士营村。不大的村子里,却有几十家艾草种植、加工企业,是远近闻名的“电商村”。

  微风拂过,艾香扑鼻。走进企业,工人们操作着机器,将艾草进行深加工;展示台上,各类产品琳琅满目,一株小小的艾草正在经历华丽变身。

  “南阳艾”引起世人关注。2021年,药益宝整合了两家本地企业、一家种植合作社,企业规模扩大两倍,去年产值突破1亿元,电商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员工工资收入“水涨船高”。

  “艾草浑身都是宝,艾叶、艾秆、艾渣能变现又环保。”查洪付说。他信心满满,引进电商人才,打造线上旗舰店,建立集原料供应、生产加工、灸疗服务、文旅康养于一体的艾草全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就业致富。

  药益宝只是一个缩影。放眼南阳,全市艾草加工企业达1500余家,种植面积约30万亩,培育出一个大产业,带动10余万人增收致富。

  打通“梗阻”,赋能发展

  艾草产业蓬勃发展,一开始却也面临不少障碍。其中,艾草是否姓“药”的争论,是长期制约艾草产业发展的瓶颈,也让不少企业“头大”。

  为破解这一难题,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曲岩带队“坐镇”,组织相关处室,在行政许可、产品注册、标准修订、质量控制、生产工艺规范化等方面,报送技术资料,争取政策支持。

  对于南阳的诉求,河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局长章锦丽多次带领处室负责同志和专家,到南阳艾草企业调研指导。最终,河南省药监局于去年7月出台《支持南阳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依法监管的十二项措施》,其中7项措施针对南阳艾草产业的医疗类艾制成品量身打造,困扰南阳艾草产业十余年的医疗类艾制成品合法性问题得以破冰。

  这一政策支持意义重大。从此,南阳的医疗类艾制成品有了核发“身份证”的政策依据,为医疗类艾制成品进入医疗机构铺平了道路。

  截至目前,药益宝等17家艾制品企业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艾绒艾条,中药饮片净制复制);南阳仙草药业有限公司的两个第二类医疗器械通过技术评审,获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5家艾制品企业获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备案含艾提取物普通化妆品达到42个品种。

  对于艾草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河南省、南阳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连续举办多期支持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会,围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产品注册、生产工艺规范、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对企业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同时,成立艾草产业发展“一站式”服务站,对艾草产业企业办理许可备案、拟定标准、申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专利、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一对一服务。

  标准引领,打造品牌

  道地艾材在南阳。缘何道地?离不开标准的加持。

  “现在从种植到收割,艾草都有标可循。”南阳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标准制定,该局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研讨艾草产业标准制定的技术问题。另外,南阳推动校企合作,成立南阳艾草产业学院,提供技术培训,提高科研能力,推动标准的制定。

  没有标准就没有话语权。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在艾草栽培规程、艾叶艾绒等级分类、艾制品仓储等地方标准,以及生产加工、产品、灸疗服务等行业、企业标准上不断发力。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两次带领标准专家赴艾草企业调研,与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探讨制定艾草及制品标准。

  目前,南阳艾草产业拥有1项省级地方标准、2项市级地方标准、4项团体标准、2318项企业标准,为标准的进一步提升准备了“蓄水池”。

  作为“世界艾乡”,南阳的艾制品占全国市场八成以上。企业虽有千余家,却大多呈现“小、散、乱”的发展状态,加之品牌意识不强,发展动能不足。

  怎么办?南阳市决定实施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提升“南阳艾”产品品质,规范“南阳艾”地理标志品牌的使用管理,打造“南阳艾”区域公用品牌,引导、鼓励、扶持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自有商标品牌市场竞争力。

  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南阳艾”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促使艾草产业握指成拳,打响品牌。

  今年1月,南阳市印发艾草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支持部分骨干企业成为艾草上中下游产业链行业“小巨人”,并催生一批“独角兽”企业,择优推荐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品牌企业。

  未来蓝图已然绘就。南阳市明确,到2025年,将建成3至5个艾草产业强镇、5个艾草专业园区和5个艾草专业市场;培育200家以上年产值超2000万元的艾草企业,15家以上年产值超亿元的艾草企业,3至5家国内知名艾草品牌企业,全市艾草产业年产值达300亿元。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上下联动,精准帮扶,为推动艾草产业尤其是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