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12315指挥中心与郑州市局 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交流

时间:2022-06-13 16:20 来源:

为全面了解掌握当前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整体情况,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省局12315指挥中心通过建立“请进来、走出去”学习交流互动机制,多种形式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座谈交流。

6月9日上午,省局12315指挥中心主任陶云峰及中心全体同志与郑州市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王金辉及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并就当前如何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进行了交流。

郑州市局就12315热线接收办理、话务人员管理、平台使用、数据对接、业务办理等运转情况,以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热点消费维权事件的处理、放心消费创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等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基层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陶云峰主任充分肯定了郑州市在12345政务热线与12315平台衔接协同机制建设、放心消费创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开展、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以及消费维权痛点难点问题解决方面取得的成绩。

省局12315指挥中心与郑州市局 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交流

陶云峰主任指出,郑州市作为省会城市、人口大市、消费大市,12315热线接收量占全省三分之一,投诉举报接收办理任务重、情况复杂,特别是预付式消费“跑路”、汽车消费及售后服务消费、诱导式消费、平台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引发的消费纠纷成为“痛点”“难点”问题,要多在这方面下功夫,研究解决办法,总结经验做法。同时,要结合当前促消费形势,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及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改善消费环境,为全省持续深入开展创建活动提供可供学习借鉴的典型做法。

陶云峰主任强调,下一步,省局12315指挥中心将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基层一线和市场监管前沿工作的实地调研,建立完善“请进来、走出去”学习机制,强化对基层业务的指导,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前瞻性,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