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12315指挥中心 强化珠宝玉石行业自律 共同助力消费环境改善
促进能力作风建设再上台阶

时间:2022-04-20 16:05 来源:

为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切实发挥行业协会在消费环境建设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作用,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维护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14日下午,省局12315指挥中心与河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开展座谈交流,针对河南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存在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及如何在该行业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行研讨,为下一步强化珠宝玉石行业自律,共同助力消费环境改善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省局12315指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及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李保明、秘书长张丽霞等参加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既是优化市场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举措,也是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对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是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生产和消费大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多、行业从业人员众多,目前全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仍存在产品质量、合同纠纷、虚假宣传、售后服务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特别是在网购中存在着掺杂掺假、以次充好、退货难等问题。为此,省局12315指挥中心与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积极协商,把激发行业协会自律性和提高公信力作为破解课题,使“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这两种市场治理手段相互配合,将部分问题消化于行业层次,有效降低市场治理成本,从而引导珠宝玉石首饰行业通过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开展,将放心消费创建融入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规范经营行为,增强企业的软实力和竞争力,营造能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市场消费环境,让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省局12315指挥中心 强化珠宝玉石行业自律 共同助力消费环境改善  促进能力作风建设再上台阶

会议强调,开展珠宝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既要积极引导,又要强化约束;既要提质增效,又要广泛覆盖,要综合运用各种举措,确保活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引导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积极参与到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中来,并按照《河南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域示范企业(单位)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积极申报,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和省珠宝玉石行业协会及时跟进指导检查评估;二是要依据《河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要求,充分发挥监管部门的推动作用、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引导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做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安心、安全、便捷的消费体验;三是要在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加快推广建立消费者维权服务站和在在线纠纷快速解决机制(ODR),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畅通消费者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和权益维护渠道,促使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部门和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沟通合作,联合开展消费宣传活动,消除消费领域信息不对称,提高消费者的鉴别识别能力和消费维权意识,增强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营造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

下一步,省局12315指挥中心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强化消费领域共建共治。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经营者和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行业、商会和各类行业协会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积极性,积极推动放心消费行业联盟建设,不断丰富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形式和内涵,加快推动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为一体的消费环境建设共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