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端午假期消费警示

时间:2022-05-27 16:25 来源:

随着端午假期的日益临近,节日消费氛围愈加浓厚,各类商场百货、餐饮娱乐等促销手段让人应接不暇。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警示一 科学选购和食用粽子

一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商场、大型超市或者规模大信誉好的网店进行购买,不要被“低价”“优惠”“特价”等促销广告所迷惑。要慎重购买散装粽子,千万不要贪便宜或者图方便,在街边流动商贩处购买,因为流动商贩的粽子多为小作坊制作,食品卫生状况达不到要求。

二要注意挑选甄别。挑选时,真空包装粽子、塑料袋或铝箔袋粽子包装应完好,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同时,要注意观察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三无”产品。新鲜粽子,由于保质期很短,应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对于一些现场制作、现场销售的,消费者可以通过观察外观,问气味,也可以现场品尝后再决定购买。

三要科学存放食用。要根据所购买的粽子类别,采用不同的方法存放。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及时食用,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冷冻。真空包装的粽子开袋后同样需及时冷藏或冷冻。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能量的食物,对于糖尿病、三高、有肝胆疾病的消费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警示二 预付式消费要理性

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消费时,要保持理性消费,尽量查看商家的相关资质证明,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并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功能、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将销售人员承诺一并写进合同,不要一次性充值较大金额,避免陷入商家虚假打折、低价诱惑等“套路”;在网上订购门票时,选择正规网站,要先审核相关条款内容以及退款条件、时间等,如不清楚,跟网站沟通清楚再付款

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请保存好消费记录、购物发票及相关凭证,当自身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APP、小程序等渠道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