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参加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5-26 15:4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5月2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专项办副主任王建防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参加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王建防介绍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王建防: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剑指以老年群体为侵害对象的违法犯罪行为,回应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关系社会安全稳定和党的执政信用,是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下,聚焦涉老食品、保健食品、器材、用品、用具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深入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为做好此项工作,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工作专班,结合职能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出具体安排。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非法宣称功能的食品、保健食品和器械用品等涉老领域重点产品,全面开展涉老产品隐患排查,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非法添加、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价格违法、消费欺诈等行为,综合利用信用惩戒、典型案件曝光、限制行业准入等手段,净化市场环境,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主动摸排发现线索47件,接收地方专项办转交线索5件,发现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5家。查处保健食品违法案件4件,罚没金额3.19万元。广泛开展养老防诈宣传教育,向老年群体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60余次,制作宣传品29431册,发布新闻稿件700余篇,在新媒体发布信息近百条,点击量达23万次。

  下一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在省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指导各地开展好线索核查工作,认真开展涉老食品、保健食品和器材、用品、用具等领域问题隐患摸排和规范整治,依法查处涉老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作用,持续加强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回答记者提问

王建防:

  省市场监管局主要采取五个方面举措深入推进专项行动:

  一是全面开展涉老产品隐患排查。以非法宣称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和器材、用品、用具等涉老产品为重点,深入生产经营场所、网上销售店铺,有会议营销活动的饭店、商场、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社区、公园、广场等老年人易聚集场所,全面排查涉老产品问题隐患。

  二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督促电商网络平台、入网经营者严格落实责任,对其销售商品的安全负责,对有关商品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严厉查处利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以及有偿删帖、有偿刷单、发布虚假信息、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省市场监管系统12315热线24小时畅通,还开发有12315公众号、App、小程序、官网等互联网渠道,24小时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对接收到的投诉举报全部依托12315平台流转处理,全程留痕可追溯。

  四是严厉打击涉老产品违法犯罪行为。对于投诉举报、监督检查、媒体曝光等渠道发现的违法线索,全部立案查办,严格规范办案程序,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并加强与司法机关行刑衔接,对涉嫌诈骗等犯罪的行为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查办,依法严厉惩处涉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五是广泛开展养老防诈宣传教育。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渠道,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组织开展食品、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针对一些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和新媒体的老年群体,充分利用显示屏、横幅和沿街商户门头显示屏滚动播出防养老诈骗标语口号,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老年朋友理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