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电视电话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2-05-20 20:53 来源:

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电视电话会在郑州召开

  5月20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电视电话会在郑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努力为河南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作工作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洪力出席会议。

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电视电话会在郑州召开

  宋殿宇指出,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重干,争先出彩,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运用能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明显提升,实现了河南“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良好开局。

  宋殿宇强调,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是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必然要求,是我省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完善我省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效能的关键一招。全省知识产权战线要提高政治站位,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切实找准知识产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努力展现作为、彰显价值、贡献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影响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加快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增强知识产权治理效能,全面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就全面加强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奋力谱写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篇章,宋殿宇提出五点要求:

  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在高效能治理上下真功。要强化内部联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竞争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的统筹衔接,全面提升专利与标准之间的转换应用效能,统筹做好商标和企业老字号的一体化管理。要积极探索地理标志运用保护和食品安全的监管联动,建立健全药品专利审查和药品注册管理信息共享机制,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慧监管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要强化对外协同,主动加强部门协作,切实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全面提高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质量标准,着力在高价值产出上出真招。要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以我省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为重点,推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围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创造一批创新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权利稳定的高价值高质量专利。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充分发挥政府搭建载体、构建平台、完善机制等作用,引导企业加强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知识产权国际布局,提升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要积极搭建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平台,以国家级知识产权重点项目为载体,在全省布局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特色产业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基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全面从严,着力在高水平保护上动真格。要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特别是加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网络和专业市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严厉打击群体性、恶意、反复侵权和假冒行为,推动执法态势向全面从严转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积极开展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标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建设,完善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布局,强化“一站式”服务。要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加快建立完善涉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机制,积极助推企业“走出去”,全力保护我省企业海外合法权益。要着眼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各个环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加快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坚持应用赋能,着力在高质量服务上用真心。要加快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加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管理,推进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试点建设,做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要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巡讲及银企对接,推动建立财政、保险等多方参与的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要扎实推进省级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实施一批专利导航项目,认定一批省级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示范区,不断拓宽知识产权运用渠道,活跃科技转移转化交易市场。

  坚持能力提升,着力在高素质队伍建设上见真章。要始终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第一要务”,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知识产权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强化政治引领、专业训练、作风养成,全面打造知识产权干部的高超本领和过硬作风,加快补齐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人员能力作风短板,切实为全省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

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电视电话会在郑州召开

  刘怀章作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1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他指出,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持续改革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知识产权事业顶层设计全面加强。积极协调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党委政府的检查考核;推动省政府调整成立“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织专班编制《河南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十四五”规划》;制定河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研究确定河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长远目标和光明前景。

  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格局加快形成。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授权量再创历史新高。专利授权量达到158038件,同比增长28.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3536件,同比增长47.4%,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5749件,同比增长28.02%,PCT专利申请量达232件;全省商标注册量达38.9万件,总有效商标注册量已达148.97万件;全年连续4次开展了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申请代理等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全省非正常专利申请综合撤回率达到95.2%;23项专利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顺利完成第三届河南省专利奖评选,评出获奖专利50项。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逐步完善。印发《2021年河南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实施方案》,全年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2751件;中部六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协议、黄河生态经济带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落地生效;中国(洛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禹州(钧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获批复设立;全省各地知识产权纠纷非诉调解组织达到1000余个,实现县区一级全覆盖;10个地市知识产权调解组织入驻当地法院。海外维权体系逐步建立,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成功获批。

  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显著提高。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顺利通过验收,全年实现交易额近2亿元,日均交易额200万元左右。河南省首支3亿元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已投资项目7项,投资额超1.4亿元。专利质押融资额达到29.54亿元,商标质押融资额7亿元,惠及企业近200家;全省导航实验区全年实现导航产业产值和导航产业产品销售收入分别达到了3193亿元和3072亿;遴选确定7家省级首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备案导航服务基地23家。

  知识产权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郑州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顺利通过考核验收;2021年全省新备案省级知识产权强企175家,省级强企累计达到490家;组织评选确定第四批5家高校运营管理中心,全省高校运营管理中心试点总计18家,各中心建设期内开展转化对接活动335场次,服务中小企业680家,专利转移转化867项,收益额近1.1亿元。

  会上,原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吴灯展传达近期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批示。郑州市、新乡市、濮阳市、南阳市、商丘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及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负责同志分别从知识产权运营、专利行政保护、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控制非正常专利申请、推动专利奖励办法和园区特色工作等6个方面进行经验交流。

  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知识产权保护处以及原省知识产权局全体干部,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和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的负责人在省局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处)室人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同志、相关股(科)人员,各知识产权中心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