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中心助力“中国化妆刷之城”崛起

时间:2022-05-20 15: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日前,河南省鹿邑县“中国化妆刷之乡”顺利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专家考评组的复查验收,升级为“中国化妆刷之城”。这个被称为老子故里的小城,而今又以“中国化妆刷之城”享誉全国。

  鹿邑县化妆刷产业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尾毛产业。当时,该县尾毛加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有3000多家,遍布该县10余个乡镇。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全县尾毛加工人员达4.6万多人,年产值32亿元,产品远销美、日、韩等2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的90%以上。

  发展之初,鹿邑尾毛产业出现无序竞争,尤其是价格战愈演愈烈,利润空间被一再压缩,导致产品质量不断下降。鹿邑尾毛产品在全国市场中逐步失去话语权,许多尾毛加工企业家离开家园,迁徙到沿海发达城市。

  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有效遏制了产业颓势。2010年,鹿邑县市场监管局筹建省级尾毛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获批,紧接着制定了《细尾毛》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产业有了标准,产业竞争开始步入有序轨道,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经营户也开始向企业化集聚转型,出现了600余家投资百万元以上的尾毛产品加工企业,并开始由“梳毛”向制刷转变,化妆刷产业初具雏形。

  随着尾毛业向化妆刷产业转变,2020年,该局又主持制定《化妆刷》省级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从根本上消除了化妆刷产业无标可依的局面。在该标准的引领下,鹿邑化妆刷产业发生蝶变,先后注册了50多个自主商标,申报了90多项专利,开发出美容化妆笔、航空仪器刷等14大类100多个品种的产品,培育高新企业4家,15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

  2016年,该县为吸引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鹿邑籍化妆刷企业家回鹿邑创业,开始实施“凤还巢”工程,为此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2020年,该县投入7000万元、占地2.13公顷的省级化妆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始试运行。在为化妆刷全产业链产品提供检验检测服务的同时,还为化妆刷企业在产品研发、品牌创建、标准制定、技术培训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化妆刷质检中心为我们节省了建设实验室的费用,解决了我们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难题,奠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河南海新化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应成说。

  基础牢,质量高。近年来,鹿邑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筑牢质量基础,促进了化妆刷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化妆刷企业发展至130多家,相关产业经营主体达1000多家,已形成年产值达百亿元、带动6.6万多人就业的特色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