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数字时代河南计量事业发展新篇章 宋殿宇接受河南日报专访

时间:2022-05-20 11:05 来源:

  原题:《谱写数字时代河南计量事业发展新篇章——在第23个“世界计量日”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转载自2022年5月20日《河南日报》)。

谱写数字时代河南计量事业发展新篇章 宋殿宇接受河南日报专访

  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数字时代,一切皆为数据,万物皆可计量。

  计量是指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从“黄帝治五气,设五量”到“协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从“车同轨,书同文”到全球计量统一,计量始终伴随着人类文明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生活中,电子秤准不准?水电气表为何偶尔会跑出个“巨额数字”?空气中PM2.5是怎么测量的?计量其实时刻都在人们身边。在科技迅猛发展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计量不仅是科学技术的基础、社会进步的基石,是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和公平贸易的基础,也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今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国际计量局(BIPM)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发布了2022年世界计量日主题:“MetrologyintheDigitalEra”,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世界计量日”中文主题正式确定为“数字时代的计量”,主题旨在让人们认识到数字技术对当今社会的改变趋势。近年来,我省计量事业取得了哪些发展,在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发挥了哪些作用?顺应数字时代发展需求,河南计量如何靠创新“突围”?围绕这些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在“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接受了专访。


强化能力建设计量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计量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随着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计量已成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宋殿宇介绍,省市场监管局作为计量工作的主管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的《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与我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等有机结合,完善计量事业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构建“大计量”的工作格局,全省计量事业实现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夯实了计量发展基础。省市场监管局联合28个部门建立了河南省计量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协调统一的计量工作机制。同时,依托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打造了开放、包容、共享的河南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平台,先后成立医学与电离辐射、力学与工程机械、流量与环保等3个专业技术委员会,热学与气象、电学与电力、无线电与时间频率、衡器与交通等专业技术委员会成立在即。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在洛阳召开省域计量技术协作机制座谈研讨会,积极探索构建区域计量协调发展机制,着力打造省市合作共享的一体化计量技术平台。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优化量传溯源能力,加强眼镜制配、充电桩、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计量标准建设,颁发计量标准证书448项,批准发布实施河南省地方计量检定规程、校准规范20项。组织我省计量技术机构参加了16项国家计量比对,在全省开展了气相色谱仪和流量计两个项目的计量比对。目前,省计量院在用计量标准360项,技术能力位居全国前列。郑州、开封、洛阳、商丘、驻马店等5个省辖市本级计量标准达100项以上。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e-CQS强检计量器具管理系统,我省已累计受理完成强制检定计量器具205余万台(件)次,位列全国第五位。

  为适应新发展阶段和大市场监管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强化了涉及医疗卫生、安全防护、贸易结算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计量监管。去年以来,组织开展了法定计量单位、医疗卫生计量器具、集贸商超电子计价秤、眼镜制配场所、夏秋粮食收购、加油(气)站、定量包装商品等12项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全省共检查市场主体/机构23800家,立案查处805起,罚款312万余元。无论是检查范围还是查处力度均为近年来之最,切实维护了计量法律权威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服务中心大局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这对计量工作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宋殿宇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建立健全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区域发展计量支撑体系、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体系和计量监管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支撑。

  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万人助万企”“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为抓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扛稳计量责任担当,重点聚焦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和难点问题提供精准服务,指导企业合理配备计量器具、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建立计量标准、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其中,省计量院积极开展“助力河南企业灾后复工复产计量行”技术援建活动,先后为民生安全领域和工业生产等行业1120家企业单位检测设备94000余台(件)。新乡市开通灾后重建检定校准绿色通道,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费用200余万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省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能源资源环境计量工作,讲好生态文明建设“河南故事”,“十四五”期间将对列入名单的835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省市场监管局还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综合治理等多项职能,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提供市场监管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宋殿宇说。

  工作聚焦到产业、企业、企业家,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从我省来看,计量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正在增强。我省主导建设的国家燃油加油机型式评价实验室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验收已正式运行,河南省加气机型式评价实验室也通过考核,将带动河南产值15亿元的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获批筹建的国家磨料磨具、气体传感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农机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洛阳)已进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筹程序,省烟草产业(许昌)计量测试中心、省氢能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正在加快筹建。


拥抱数字时代全面加强计量科技研究

  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结合我省正在实施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河南计量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如何部署?

  宋殿宇表示,计量是关于测量的科学及其应用,其作为国家和国际质量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已经在支撑新型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将以服务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围绕国家战略前沿领域创新需求,积极实施数字化转型,加快新一代高准确度、高稳定性量子计量测试技术研究,不断提高计量有效供给质量。河南在运用数字技术进行计量领域的业务管理和技术服务方面已经有不少实践。

  比如,省计量院正在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合作,共同研究建立《绝对法低频振动标准装置》,此标准装置建成后,能够对桥梁、隧道、地质、水坝等工程中的各类振动传感器进行远程计量检测,保证各类传感器工作正常、采集数据准确可靠,可为地震预警、环境监测、防灾减灾等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2021年11月,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批复同意我省筹建“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河南分中心”,并明确了分中心的主要任务,我省计量科学数据研究工作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在数字时代,计量是推动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基础。计量的数字化转型将让整个世界获益。宋殿宇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聚焦加强计量科技研究,全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顺利完成转型升级。

  加强计量科技创新。组织计量技术机构加大基础、前沿和应用领域计量薄弱环节技术研究,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急需的核心关键测量技术攻关,加强精密测量技术研究和精密测量仪器装备研发,加强新型量值传递方法研究。

  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开展计量数字化转型研究,加强计量数据统计、分析和利用,强化计量数据的溯源性、可信度和安全性,规范计量数据使用,推动计量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积极培育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

  强化计量科技合作。充分发挥技术、装备、人才、场地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强化项目合作和平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计量技术机构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和有关企业共建检测平台,加大产学研用计量科技合作,加快构建计量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


坚持久久为功新时代奋力展现新作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计量工作如何全面把握新阶段的新特征、新形势、新要求,又将展现哪些新作为?

  宋殿宇说,首先要在落实《规划》顶层设计中找到新方向。《规划》明确了加强计量基础研究、强化计量应用、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加强计量监督管理等方面重点任务,对计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服务重点领域发展、赋能高质量发展、提升监管效能做出清晰部署。就我省而言,一方面必须继续巩固现有计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社会公众。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新时期计量发展方向,科学规划、合理设定我省计量发展目标任务,汇聚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计量基础、前沿性问题研究,全方位推进计量管理模式和计量监管制度改革,完善量传溯源体系和计量技术应用服务体系,积极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其次,要在助力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中展现新作为。计量的发展水平一定程度决定着现代化河南的建设水平,全省计量工作部门将对标“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指标,在科学计量、法制计量、产业计量、能源计量等方面下大功夫、做好文章。充分发挥计量的基础技术支撑作用,支撑河南先进制造和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建立完善与其科研、生产、经营相适应的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围绕河南装备制造、食品、新型材料、电子、汽车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快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再次,要在计量事业自身发展变革中激发新动能。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使计量重点监管事项全部以“双随机”方式开展检查。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通过器具智能化、数据系统化,积极打造新型智慧计量体系。适应量子化、数字化、扁平化量值传递溯源新要求,在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食品安全、先进制造等领域新建一批计量标准。另外还将积极引进高层次计量技术人才,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建设平台,着力培养具有科技前沿水平的计量专业人才。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夯实计量基础,提升计量水平,加强计量监管,强化计量服务,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地发展。”宋殿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