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展现勇毅担当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时间:2022-05-18 15:00 来源:许昌市市场监管局

  抓防控、强监管、守安全、保民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许昌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闻令而动、挺膺负责,迅速筑牢疫情防控的市场监管防线,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和落实疫情防控攻坚任务的“最后一毫米”。

  党组靠前指挥,全面强化市场管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5月4日上午,许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次会议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市委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政治任务,迅速实现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体系平战急转,应急指挥体系实体化、扁平化运转,局党组靠前指挥、协调调度、分工负责,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迅速反应、全员参与,立足民生领域市场价格执法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职能,保市场、稳物价、查安全,全面协同发力,迅速筑起疫情防控的市场监管防线。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听令而行,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协同有序、细实高效。

  强化价格公示,高效稳定市场秩序

  维护市场秩序是疫情期间保障民生的关键。中心城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后,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启动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先后发布《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提醒告诫书》《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规范疫情期间物业行业配送生活必需品服务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同步实行生活必需品、常用防疫药品价格每日公示机制。选取中心城区8家大型生活超市、5家规模药店、1家大型批发市场作为价格采集点,每天将米面、粮油、肉蛋菜等11种居民生活必需品和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6种常用防疫药品价格进行备案,要求相关产品当日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每日通过许昌融媒、许昌日报、市局门户网站、微信官方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示价格信息,接受群众监督,相关信息浏览、转发达10万余次,受到企业充分认可、群众广泛好评。

  畅通投诉渠道,重拳打击违法行为

  疫情期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必须牢牢守护。许昌市市场监管12315指挥中心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高效畅通。实行价格欺诈投诉举报限时办理机制,对哄抬物价等价格欺诈类投诉举报信息,监管人员2小时内到达现场核查取证、调查处置,第一时间向消费者反馈办理情况。每日分析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数据,研判各类投诉、举报、咨询涉及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问题,形成分析报告,针对性开展舆情研判、专项整治和典型案例警示,提高市场管控效率。组建重要民生物资保供稳价工作专班,局党组成员带队组成专项检查组,持续开展市场秩序明察暗访,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假冒伪劣、消费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从重从快查处曝光3起价格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切实保障全市民生物资市场供应充足、平稳有序。

  逆行社区一线,为民服务共抗疫情

  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全市战“疫”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许昌市市场监管局73名党员干部下沉魏都区全部13个街道办事处的88个社区(村)和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将市场监管力量前移至街道社区战“疫”第一线,与社区干部、志愿者并肩作战,坚守在防控卡点执勤、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抗疫政策宣传、民生物资转运分发、社会面管控、防疫物资协调、重点人员隔离转运、突发事件处置等各个岗位,同时全面强化所在区域的民生物资价格监管、食品安全和药店“哨点”监管等工作。涌现出同心抗疫的“最美夫妻档”、倾情服务群众的“50组合”、实干担当的“90后”监管所长等一批体民心、解民忧的先进典型。据统计,市市场监管局下沉党员干部累计参与协助开展核酸采样10万余人次,消除管控风险31项,协助转运隔离人员341人,督导检查保供生活超市、药店263家次,关停违规经营店铺15家,招募志愿者18名,协助居民采购分发生活物资450余户次,参与处置突发应急事件4起,协调爱心企业捐赠抗疫物资、食品、蔬菜等价值近40万元。5月16日,许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群防群控专班、许昌市委组织部对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市直下沉干部和组织有力的市直选派单位通报表扬,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市唯一被单独列组表扬的市直单位,共17名下沉干部获通报表扬。

  艰险方显勇毅,危难体现担当。连日来,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的“主战场”,将岗位当阵地、化使命为动力,冲锋在前、逆行而上,勠力同心、共抗疫情,彰显了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的硬核力量,为全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