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10370-01-2022-00059
主题分类:规范性文件
文   号:豫市监〔2022〕24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2-05-13 15:39:02.0
发布日期:2022-05-13 15:39:02.0
失效时间: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豫市监〔2022〕24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现将《河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3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河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省在新的起点上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基本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河南的关键五年。广告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促进我省广告产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根据《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市场监管总局《“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告产业发展工作,深入实施广告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广告产业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数字化发展,广告产业圆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预定目标,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一)产业现状

  1.产业规模逐年壮大。“十三五”期间,全省广告产业保持了平稳增长。全省广告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经营额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底,全省广告经营单位(含媒体)总数41986户,广告从业人员共329807人,广告经营额达288.76亿元。

  2.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十三五”期间,全省广告产业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市场竞争充分,优势互补、协调互动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全省广告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显著提高,以郑州中原国家广告产业园为核心,其他广告企业高聚集区域为补充的产业集群辐射带动与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广告集团、传媒集团、影视集团等初具规模,新入选中国一级广告企业4家、中国二级广告企业13家、中国三级广告企业1家、中国4A广告企业2家。广告产业链条延伸拓展,产业形态丰富多元,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小微广告经营单位快速成长,成为广告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3.创新创意水平不断提升。广告产业拥抱新技术,主动革新,积极转型,与新型传播手段深度融合,产品体系多元开发,经营模式持续优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创意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意、设计、制作方面的广告精品。“十三五”期间,获得中国广告长城奖平面类金奖1项,获得中国大学生广告学院奖等级奖99项,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级奖244项。

  4.公益广告稳步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公益广告发布数量大幅增加,主流媒体投放稳中有升,新兴媒介在公益广告发布活动中作用凸显。河南省公益广告传播盛典、河南省公益广告征集、河南省公益广告展播等活动持续开展,作品质量显著提高,传播手段更加多元,社会影响更加广泛,进一步发挥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

  5.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十三五”期间,涵盖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移动端、户外的广告监测体系逐步建立,市场秩序持续向好。广告监管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依法监管、智慧监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监管机制日趋完善。广告协会和中原广告研究院等社团、智库组织,在引领行业发展、推动行业自律、开展学术交流、提供智力支持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二)发展机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我国“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的征程中,以创新、创意为核心的广告产业,与我国经济发展的结合面会更广、融合度会更高、需求量会更大。广告在助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升级、壮大实体经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振兴农村农业、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推进社会文明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河南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和新兴的经济大省、工业大省,随着“十大战略”的实施,将步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广告产业在河南的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换道领跑、文旅文创融合、乡村振兴、绿色低碳转型和县域经济“成高原”等战略实施中,必然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新一轮更高层次、更大规模的发展需求、市场需求、生产需求、消费需求,为广告产业自身的发展和价值提升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随着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一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也为广告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效能提升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动力。

  (三)面临挑战

  我省广告产业虽然具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和难得的大好机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先进省市相比仍存在着一些短板弱项。广告产业发展水平和规模相对滞后,“多、散、小、低”的状况还未得到明显改变。传统广告企业数字化转型缓慢,发展“瓶颈”尚未突破。新兴媒体受人才、技术、资金等限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尚未形成。产业链条各环节相对分散,高端服务、配套服务能力较弱。广告作品的文化内涵、创意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广告产业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与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广告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参差不齐,高端人才缺乏,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政策引导与孵化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融资难现象仍普遍存在,广告企业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广告监管领域的技术革新与应用、监管力量与手段等跟不上产业发展变化的步伐,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出发点,以提高广告监管和产业指导效能为抓手,以增强广告产业实力与市场竞争力为目标,以推动广告产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聚合力、添动力、激活力,全面提升我省广告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数字化水平。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精神,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关系。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正确导向,坚守社会责任,提升广告作品的文化内涵,发挥广告产业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河南故事、传播河南声音、展示河南形象和培育河南品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坚持市场运行与政策驱动相统一。顺应广告产业发展的新环境、新趋势、新特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竞争促发展。发挥政府在产业规划、产业引导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作用,落实和运用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形成推动广告产业发展的合力。

  3.坚持创新引领和融合发展相统一。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动力,鼓励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理论创新,推动传统广告企业转型升级和优化重组,加快广告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广告产业与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区域间广告产业的协同发展。按照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原则,完善广告产业链条。

  4.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统一。针对我省广告产业发展现状,在政策引导、整体推进的前提下,选择一些优势企业和优势园区,进行重点培育,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聚集度高的园区,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跨越发展。

  5.坚持监督管理和行业自律相统一。进一步完善广告监管体制与机制,规范广告经营行为,打击虚假违法广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培育和壮大广告市场主体。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健全行业自律规则和职业道德准则,形成“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广告共治新格局。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我省广告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产业总体规模进一步壮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融合进一步深入,龙头效应、集聚效应、辐射效应进一步显现,创新创意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智慧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广告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公益广告创意、制作、刊播机制进一步完善,彰显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告主流文化进一步建立。

河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规划主要指标

项目

2020年

2025年

1.广告经营主体(户)

41986

56100

2.广告从业人员(个)

329807

441300

3.广告经营额(亿)

288.76

380

4.规模以上广告企业(户)

56

80

5.中国一级广告企业(户)

5

10

6.国家级、省级广告产业园区或特色基地(个)

2

15


  四、重点任务

  (一)产业规模升级。充分挖掘和利用我省经济规模优势,进一步激活和释放广告市场需求,扩大内在的流量和增量。深化广告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催生市场主体。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鼓励通过兼并、重组和引进省外优质广告企业等形式,加速广告经营单位扩容增效,做大做强。加快传统媒体转型升级和新兴媒体培育,打造有较大影响力的优势传播平台。深度开发、利用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培育广告产业发展的新优势。

  (二)产业结构升级。培育龙头企业,形成龙头带动、中小型企业各具特色、广告产业蓬勃兴旺健康成长的局面。打造10家左右中部领先、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全省广告产业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支持广告产业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广告产业的应用,培育100家左右技术先进、创新能力强、各具特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广告新业态样板企业。按照“强优势、补短板”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优化、延伸广告产业链条,形成多样、开放、包容的产业生态。

  (三)产业聚集度升级。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作用,打造中部广告产业集聚发展增长极。发挥洛阳、南阳副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科学布局各级广告产业园区和广告产业发展基地,构建定位清晰、层次分明、优势互补的广告产业层级协同、集聚发展格局。加强园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园区的服务功能。推动广告产业上下游和区域间分工与协作,引导各类广告要素在中心城市和其他城市间合理配置和有序流动。进一步发挥好郑州中原国家广告产业园、省级广告产业园、特色产业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各级各类广告园区与本地实体经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加强产业联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创意水平升级。借助弘扬中原传统文化带来的创意红利、数字技术产生的创新机遇,强化创意驱动,增强河南广告产业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为河南形象、河南品牌赋能。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专业服务水平高的“链主”型策划创意类广告企业。支持广告工作室、创意热店等多种形式的小微广告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高其在细分市场的服务能力及效率。鼓励媒体创新型、传播技术创新型广告企业的发展,充分发挥VR、AR等技术在广告创新呈现中的作用,促进程序化创意的发展。组织搭建创意展演交流平台,通过作品展示、评选、竞赛、培训、学术交流等形式,营造创意氛围。定期推出优秀作品,提升河南广告企业在广告主、社会大众中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依托河南丰富的产学研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在一些高校、文旅单位、农特产产区设立广告创意基地,以促进广告创意的教学、科研与实践。

  (五)服务能力升级。紧紧围绕我省“十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准确把握广告产业服务的着力点,提升广告产业服务能力与水平。制定和实施广告产业助力河南优势产业振兴计划,围绕我省主导产业与支柱产业,更好发挥广告产业的独特优势与服务功能,大力推动我省优势再造战略顺利实施。制定和实施广告产业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计划,推进广告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融合,着力提升广告产业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能力。制定和实施广告产业促进文化强省建设计划,进一步发挥广告产业在河南全域旅游主题形象推广、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打造、中原特色文创产业发展等领域的作用,壮大文旅文创市场主体,努力提升广告产业服务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能力。

  (六)从业人员素质升级。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策划、创意、经营人才,形成我省广告产业人才专业化竞争比较优势,为广告产业的创新发展夯实基础。进一步强化广告专业人才培训,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共建高级广告人才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进一步推动与先进地区知名广告企业的合作交流,设立人才合作交流的长期项目,鼓励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入股、岗位聘任等多种方式,引进一批广告产业的领军人物、杰出人才。建立全省广告人才信息库,构建人才交流、成长、择业以及作品展示的平台,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优化和完善知识产权、资质、创业环境、办公条件、居住用房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为优秀人才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七)监管效能升级。持续加强广告导向监管,把牢广告工作的政治方向,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创新广告监管理念,完善广告监管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研判,提升监管效能。推进广告监管的数字化建设,实现科技赋能、智慧赋能。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等各级广告监测平台和企业信用监管等平台,提升广告监测能力、预警能力、网络存证能力和协同监管能力。推动广告市场社会共治,充分发挥各级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建立部门间广告监管信息互通平台,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广告行业社团组织的自律作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社会共治体系。

  (八)公益广告影响力升级。进一步发挥公益广告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先进理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推进公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正确导向,聚焦创作主题,注重文化品位,提高作品质量,提升公益广告的影响力、感召力、吸引力。建立完善公益广告的创作、生产、审核、刊播、评价等机制,促进公益广告发展的制度化、长效化。鼓励企业、高校和其他社团组织积极参与公益广告创作,提高公益广告供给能力。建立公益广告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类媒体刊播公益广告的制度性规定,形成公益广告发布和刊播的常态化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广告产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广告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本规划实施进展情况,把广告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大局。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与宣传、发改、财政、税务、文旅、广电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我省广告产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推动广告产业与其他关联产业的对接、融合和协调发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成立相应的规划实施协调工作机制,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明确任务分工,共同促进我省广告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1〕76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豫政办〔2022〕14号)等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精神,支持广告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对广告产业的一些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高精科新企业和产业聚集园区,安排相应的财政资金给予支持。落实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轻广告企业的税费压力。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及普惠小微贷款等一系列金融支持工具,化解广告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广告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风险投资机构、融资担保机构、产权服务机构等支持广告产业发展,按照风险可控和可持续的原则,为广告企业提供投资、贷款和担保。

  (三)充分发挥广告社团和智库作用。充分发挥省广告协会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支持省广告协会在推动行业自律、培训广告人才、培育龙头企业、组织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共同推动广告产业的健康发展。鼓励中原广告研究院、广告博物馆等智库机构依托自身的人才、技术优势,为我省广告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我省广告创意水平提升和行业的创新发展。

  (四)切实做好规划实施。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调动各有关方面和广告产业主体参与本规划实施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要进一步做好全省广告产业发展状况的统计工作,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科学的统计分析系统,落实统计工作责任,及时准确地监测、分析、评估、研判广告产业发展状况,为本规划的组织实施提供科学依据。要在统计分析和定期评估的基础上,针对本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督导,确保本规划的落实。



    政策解读:https://scjg.henan.gov.cn/2022/05-13/24482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