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开展黄河流域纺织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索引号:10370-01-2022-00058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鲁市监认字〔2022〕109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2-05-11 09:26:16.0
发布日期:2022-05-13 09:26:16.0
失效时间: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 文件

关于开展黄河流域纺织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鲁市监认字〔2022〕109号

 

各市(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能力验证项目实施单位,有关检验检测机构: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相关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根据《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市场监管总局令第39号)等有关规定,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等五部门联合开展黄河流域纺织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能力验证项目

  本次能力验证项目是纺织品耐摩擦色牢度、PH值、纤维含量,项目实施单位是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淄博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具体标准要求、项目参数等见《2022年纺织领域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清单》(见附件,以下简称《清单》)。

  二、参加机构

  五省(自治区)行政区域内的具有纺织品耐摩擦色牢度等相关检测能力的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必须参加。同一家检验检测机构若有两个以上检验检测地址,均须分别参加。

  三、时间安排

  5月15日前,能力验证项目实施单位按照《清单》要求,制定技术实施方案,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5月31日前,各相关检验检测机构,通过能力验证项目实施单位门户网站完成报名工作。

  7月25日前,能力验证项目实施单位完成样本制备和发放等工作,并于样品发放后的120小时内完成能力验证数据结果汇总。

  8月25日前,能力验证项目实施单位根据数据结果汇总情况完成第一次能力验证工作,并报送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汇总。

  本次能力验证的项目实施单位不得向检验检测机构收取任何费用,所需费用由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承担。

  四、工作要求

  (一)能力验证项目实施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策划,配备足够的资源,保证能力验证项目及时、科学、高质量地开展。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能力验证实施方案,确保方案的科学性、样品的可靠性、结果判定的准确性。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做好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的报名工作,在本单位官方网站设置专题专栏,加强与检验检测机构的沟通联系,确保能力验证的机构报名、样品发放、数据结果汇总等工作有序推进。要采取干扰样、平行检测等各类技术措施,做好数据保密工作,保障能力验证结果准确可靠。

  (二)各相关检验检测机构要主动联系能力验证项目实施单位,主动报名参加相关项目的能力验证。各机构应独立完成样品检测工作,不得委托其他单位进行检测,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实施单位报送检测数据、结果。对必须参加的机构,无故未参加本次能力验证或结果为“可疑”“不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应暂停相关检验检测活动,并参加第二次能力验证(时间另行通知),直至技术水平得到有效验证后方可恢复相关检验检测活动。

  (三)五部门将联合公布本次能力验证的结果。对无故不参加能力验证和结果为“可疑”“不满意”的机构,将提升信用风险分类等级,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抽查频次。

  在能力验证过程中,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确保能力验证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

  联系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辛磊铭 0531-51792383;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李俊萍 0471-5986670;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石笑宇 0371-65569082;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杨昕 0931-8533524;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 何波 0951-5672057;

  能力验证技术咨询电话:0531-89701934、0533-7993923。

  附件:2022年纺织领域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清单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             

  2022年5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2022年纺织领域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清单

序号

能力验证项目

验证参数

验证标准

技术实施单位

门户网站

联系人及

联系方式

1

纺织品耐摩擦色牢度

耐摩擦色牢度

GB/T 3920-2008《纺织品 色牢度试验 耐摩擦色牢度》

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淄博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

http://www.sdzjy.com.cn

丁文芳、陶琳0531-89701934

0533-7993923

2

纺织品 水萃取液PH值的测定

pH

GB/T 7573-2009《纺织品 水萃取液pH值的测定》

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淄博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

http://www.sdzjy.com.cn

丁文芳、陶琳0531-89701934

0533-7993923

3

纺织品

纤维含量

纤维含量

FZ/T 01057《纺织品纤维鉴别试验方法》(系列标准)

GB/T 2910《纺织品 定量化学分析 》(系列标准)

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淄博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

http://www.sdzjy.com.cn

丁文芳、陶琳0531-89701934

0533-799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