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担风雨 同心战“疫” 省药监局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时间:2022-05-11 16:45 来源:

  5月4日,受新一轮疫情影响,郑州全城再次按下暂停键。面对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省药监局迅速落实省直工委《关于落实“双报到”机制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同时积极响应省直文明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倡议,立即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一线,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共克时艰。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必须大力发扬倡导的。

  01

  迅速动员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的集结号吹响,省药监局闻令而动,省局党组书记雷生云第一时间动员部署,要求省局立刻启动“双报到”工作机制,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严格落实“双报到”工作制度,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强调,本轮疫情来势汹汹,正是药监人履职担当的重要时刻,守护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此刻冲上前线,义不容辞!

  ▲ 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下沉一线参加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省药监局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志愿者科学有序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中。机关、监管分局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迅速反应,将指示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 局领导及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双报到”助力疫情防控

  02

  就地沉入一线

  5月4日起,郑州市除封控区外,主城区其他区域参照管控区标准管理。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省局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省药监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反应迅速,踊跃参与,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农大社区、城北路社区、明德社区、河工大社区……全市一百多个社区都有河南药监人的忙碌的身影。他们之中,或是分配在卡口当值,配合物业进行信息登记、扫码测温、咨询引导等工作;或是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一趟趟往返帮助检测人员运送大量医用物品;或是将垃圾集中统一放置,手持消毒液一遍又一遍消杀灭菌,保持环境卫生;或是手持小喇叭奔走于楼宇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官方疫情动态,引导群众坚定信心、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增强防护意识和抗“疫”信心。小区里存在许多孤寡老人和隔离户,他们行动外出尤其不便,获取生活物资、按时参加核酸检测等对他们来说困难重重。为了解决此类人群的实际困难,党员志愿者开展“三送三服务”:上门为小区孤寡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讲解防疫政策规定,上门送米面粮油、新鲜蔬果等必备物资,安排医护人员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等,矛盾困难解决到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燃眉之急,保障了正常的生活秩序。

  ▲ 监管分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双报到”助力疫情防控

  03

  汇聚逆行力量

  5月初已入夏,骄阳似火,因为核酸检测任务繁重,有些检测点常常中午也不能休息,志愿者们不能按时吃饭是常事,衣服也常常被汗水浸透,讲话讲得口干舌燥,脸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记,但是大家依然默默坚持。5月8日,气温骤降,一夜间仿佛回到了深秋。5月9日,气温只有十多度,寒风凛凛,天空还下起了小雨。志愿者们有的打着雨伞,有的穿着雨衣,但依然抵挡不住风雨,鞋子、裤脚、袖口都是湿漉漉的,身上冷了就来回踱踱步,手冻僵了就哈哈气,搓一搓,接着为源源不断的人民群众服务。群众安危无小事,这些困难在党员志愿者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

  ▲ 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双报到”助力疫情防控

  截至5月10日,省药监局累计下沉社区数量227个,累计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278人,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2381小时。省药监局的党员志愿者将继续冲锋在前、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律主动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履职担当的“主阵地”,展现新时代药监干部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早日让城市重新焕发活力,为此次战“疫”胜利贡献药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