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被通报,又因为这个问题!

时间:2022-05-08 16:32 来源:

  5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首批通报6起典型案例。“五一”假期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释放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整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抓、精准抓、坚决抓,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点,一体发现和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10起案例中:

  有的领导干部多次接受或主动要求有利益勾连之人提供高档餐饮、旅游安排等活动;

  有的由吃喝收礼演变为权钱交易;

  有的与黑恶势力推杯换盏、勾肩搭背,败坏党风政风,严重侵害群众利益。

  大量案例表明,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奢靡享乐容易催生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不正之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坚持风腐同查,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坚决清除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当前“四风”面上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高压态势之下呈现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新动向——

  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甚至躲到内部食堂、私人会所或企业内部场所接受宴请;

  有的利用微信红包、电子礼品卡、物流快递等多种方式在手段上玩花样……

  这充分说明作风问题顽固复杂、不会轻易消失,必须加大分析研判、把握规律特点、及时发现处置。

  坚定不移、科学精准,紧盯干部、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作风问题的新表现新特征,与时俱进治理、分级分类治理。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躲进内部场所吃喝、违规收送和消费高档烟酒茶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检视、深入纠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部署、明确方向。要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重发现和整治空喊口号、表面包装、变通走样等问题。紧盯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紧盯为基层减负,纠治检查考核过多、过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及时研判服务群众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变化趋势和规律,准确把握其阶段性特征和地域性特点,不断提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

  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

  必须深刻把握三者关系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完善通报曝光机制

  加大对风腐一体、风“黑”交织问题通报力度

  保持重要节点警钟长鸣

  不断增强震慑效应和社会效果

  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

  把纠“四风”与树新风结合起来

  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