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场监管局召开不予行政处罚、减轻从轻行政处罚规定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2-04-27 17:08 来源:法治日报

  2022年4月25日下午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法学教授、资深律师、行政执法实务专家等专家学者,对《南阳市市场监管不予行政处罚、减轻从轻行政处罚规定(草案)》的合法性、适当性、可行性等方面深入研究论证。

  制定《南阳市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从轻、减轻行政处罚规定》是贯彻执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探索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支持加快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迫且需要。

  组织专家学者对规定草案进行论证是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具体体现。论证会上,市局法规科就该项规定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前期起草审查的有关情况作了说明。与会法律专家一致认为该项规定的出台,是优化营商环境、体现柔性执法的重要创新,并围绕《规定》内容是否妥当合理进行论证,提出了10余条修改完善建议。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梳理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按照规定备案后,适时印发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