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强能力锻作风助企纾困

时间:2022-04-18 18:55 来源: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沉入基层、深入一线,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政策落实的堵点、发展滞后的难点,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出实招,精准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务实作风服务高质量发展。


  南阳

能力作风建设年|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强能力锻作风助企纾困

  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系统开展“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活动,查全查透堵点难题,推动问题解决。

  查堵点,领导干部“亲身办”。市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市区行政大厅市场监管窗口、市场监管所,以工作人员和企业群众两重身份,从不同侧面亲身体验办事流程,并及时了解群众、企业和服务管理对象在审批事项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查找症结、分析原因,找准解决方法,努力做到“六最”要求,当好“金牌店小二”。

  破难题,说“不”事项“提级管”。按照《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制度》,推动构建四级责任链条,将33个事项纳入说“不”事项清单,并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建机制,服务企业“不打烊”。认真落实好省、市“万人助万企”工作安排部署,把企业发展中的困境、瓶颈作为重点工作解决,夯实政策保障、制度保障、服务保障,满足企业体验感、增强企业获得感。

  快落实,明查暗访抓督导。要求承担行政执法职责的处级干部,每周至少一次以办案人员身份实地参加执法活动,站在企业视角、群众立场,研究发现在执法权限、执法程序、裁量幅度、法制审核、执法公平等方面的难题、堵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区域、重要岗位进行重点督导,精准发现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平顶山

能力作风建设年|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强能力锻作风助企纾困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市场监管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体安排和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年”双月观摩、季度比拼擂台赛要求,举办了能力作风建设办公技能大比武决赛。从3月下旬开始,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和所属21个单位分别开展了办公技能大比武初赛,17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大比武决赛通过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图文简报的形式,全面考验参赛选手的电脑操作、文字撰写、图文编辑等能力。



  鹤壁

能力作风建设年|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强能力锻作风助企纾困

  鹤壁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产业,围绕水泥、电线电缆、彩钢复合板等建筑材料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结合监督抽检、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对辖区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和座谈调研,进一步了解企业质量需求,征集亟待解决的质量问题。厘清企业发展中共性问题,抓住个性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切实解决了企业在质量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一次问诊、一次提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