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6S规范化建设推动餐饮业提质升级

时间:2022-04-14 08:03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现在咱安阳的小吃美味依旧,卫生条件也比以前更好了,给管理部门点赞!”清明假期,在河南省安阳市钟楼巷美食街购买网红扁粉菜的李女士说。

  据安阳市市场监管局介绍,2021年以来,安阳市以推进6S规范化管理为核心,在全市开展小餐饮规范提升行动、掀起“厨房革命”。目前,全市B级以上的餐饮服务提供者有11867家,已进行6S规范化建设的10870家,覆盖率92%,率先实现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全覆盖,并连续多年获河南省食品安全考核优秀等次。

  餐饮经营准入门槛低、基数大,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向来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进一步打造放心消费的餐饮环境,安阳市成立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面推广6S规范化管理,整合全市力量,以系统思维推动小餐饮规范提升。

  安阳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单位,将6S规范化管理细化为8项标准,制定简单易懂的规范化清单,制作6S管理板面13000块、小册子6000本、明白卡2.5万余份,发放到经营户手中。同时线上利用“豫食考核”App,对全市9万余名餐饮从业人员、监管人员进行线上学习培训考核,线下召开市级6S规范化建设观摩会4次,组织各类专题培训50余场次,参加现场观摩和集体培训2600余人次,线上线下结合,大大提高了6S规范化建设的推广速度和覆盖率。

  安阳市以“饮食安全、店容整洁、管理到位、群众满意”为目标,打造6S规范化管理食品安全示范街18条、市级示范店74家、县级示范店223家,为全市食品安全示范街(店)创建探索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值得一提的是,汤阴县率先开展全县域餐饮食品安全6S规范化管理,并被市场监管总局表彰为“全国食品安全先进集体”;林州市探索形成“六路工作法”,推动餐饮行业和旅游行业融合发展,为全市餐饮行业转型升级作出示范。2021年以来,安阳市筹措200余万元,对全市首批小餐饮示范街、示范店予以奖励补助,进一步调动餐饮单位参与6S规范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为将小餐饮规范提升专项行动推向深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抓住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对乡镇、农村、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的小餐饮门店开展深度治理,2021年以来,全市抽查小餐饮经营主体2.1万余家次,责令整改4633家,停业整顿117家,取缔419家,行政立案处罚161起,整改问题9600余个,9000余家小餐饮单位达到6S规范化管理标准。同时严把审批关口,对新办、变更登记证的小型餐饮单位,一律实施实地审查,要求6S规范化管理、“明厨亮灶”一步到位;对新开办食品经营单位提前介入,通过岗前实景培训、模范教学,上好“开店第一课”,目前全市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达12324家,总数居全省前列。

  为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安阳市在对小餐饮日常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网络订餐、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每月随机对全市餐饮店进行飞行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建成以市疾控中心为核心、以97家哨点医院为基础的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将食源性疾病哨点监测范围延伸到基层,实现重点区域和生产、经营、餐饮、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的食品抽检全覆盖。落实“基层吹哨、部门响应”食品安全问题发现工作机制,开展“你我同查”,进行群防群治,形成全民参与、共同推进餐饮行业整治的共治共享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