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助茶产业走向“春天里”

时间:2022-04-12 08:39 来源:河南日报

  清明过后,茶叶主产地信阳气温回升,春茶进入丰产期。

  4月9日,在位于浉河区吴家店镇河头村的信阳祥云茶业有限公司山地梯带式绿色茶园标准化示范区内,棵棵茶树青翠欲滴,忙碌的茶农穿行其间,形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日画卷。

  这里培育和种植的茶树品种主要是“信阳10号”,是我省唯一的国家级茶树良种。标准化茶叶生产车间、智能型育苗大棚,绿色食品标准化茶园一应俱全,尤其是智能滴灌系统让水肥相融后,定时定量、均匀浸润着茶树根系发育生长区域,大幅提高了茶叶生长能力。

  祥云茶业副总经理吕自敏介绍,公司制定和完善了技术、工作和管理方面的标准近300项,标准覆盖率达98%以上,辐射带动2000余户茶农积极加入绿色茶园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现集群发展。

  从鲜叶加工为毛茶,再从毛茶加工为成品茶,需要经历静电除杂、色选、磁选、筛分、提香等工序。“整个过程离不开标准化,我们在自动化生产线上设定好参数,就能生产出统一品质的精品茶。”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质量技术部经理王晓说。

  去年年底,文新茶叶将其主导制定的信阳毛尖精加工技术规程申报为河南省地方标准,目前已被省市场监管局正式立项,获批后将成为国内首个高端精品茶加工标准。

  “这也说明我省在高端茶的标准化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有利于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河南省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2月,信阳农林学院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茶叶加工术语》正式实施。记者梳理我省现行和即将实施的有关茶叶的地方标准发现,在品种上有桑叶茶、蒲公英茶、油茶、银杏叶茶、红茶等,在生产流程上则涵盖了栽培、清洁、加工等多个环节。因地制宜的标准体系正助推河南茶产业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