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市场监管局履职尽责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08 09: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让我最受感动的,是去年12月17日邓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孔合理亲自上门给我们送营业执照和免费印章一事。”4月2日,在河南省邓州市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企业康硕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望俊谈及邓州市的营商环境时,对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盛赞有加。

  望俊告诉记者,他的公司是招商引资企业,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需要重新注册成立一家检测公司。得知这一需求后,去年年底,邓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上门,给公司提供相关的技术指导和和申报服务,第一时间给其办理了营业执照,而且还免费给刻制了全套印章,由局长亲自带队送到公司。同行的质量、标准等部门的技术专家还就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发明专利、知识产权申报运用等问题,对公司相关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市场监管局的服务真是太贴心、太温暖了!”望俊感激地说。

  在邓州市,像康硕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一样享受到这种“金牌”服务的企业,目前已有712家。

  邓州市是全国农业大县、人口大县。2019年3月,邓州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整合6个部门的职能合并为一个单位。如何发挥好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邓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一班人经过充分讨论后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职能部门,应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审批少、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为目标,在工作中查堵点、破难题,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创优市场环境,努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便利快捷的营商环境。为此,该局明确提出了“寓服务于监管之中”的工作方针,努力打造一支“金牌店小二”式的服务团队。

  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邓州市市场监管局响亮提出“亮承诺、强纪律”的作风要求和服务承诺。在工作中落实“减环节,优服务,减材料,优流程,减时限,降费用”的“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出了“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互联网+”服务举措。将食品小经营店、食品小作坊、食品小摊点登记证的登记权限下放至辖区市场监管所,实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证照联办”。对邓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开设“绿色通道”。实现证照办理全程电子化审批登记,网办率达到95%以上,营业登记由原来2.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小时以内,使大部分注册登记实现了随到随办。该局还积极向市领导汇报协调,由市财政出资,承担新成立企业5枚印章和税务Ukey费用。仅此一项,一年可为全市企业节约开支420多万元。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为抓手,创新打造出商事登记的自助申报、智能审批、自助出证的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服务模式。投资150万元,在全市设置12台一体化自助办证机,实现了办理《营业执照》立等可取。截至目前,服务对象通过一体化自助办证机已办理营业执照768份。

  优化发展环境,融入全市大局。结合河南省委、省政府开展的“万人助万企”“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活动,邓州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为营商环境理念,对新开办企业,就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办事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进行定期回访,征询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企业反馈的困难和问题。到目前为止,该局已先后3次向全市6000余家企业发送服务短信,电话回访企业2500余家;对5家反映市场监管部门工作效率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6家办事对象提出的特殊服需求第一时间进行了办理。该局还从企业需求出发,积极牵线搭桥,开展政银合作,局党组成员深入全市358家骨干企业,及时了解企业所需,纾解企业困难。目前,他们已收集受理企业需求23件,解决22件。2021年以来,该局共为全市企业办理股权质押贷款3.86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9800万元;为小微企业、商户办理融资贷款2.6亿元。同时,积极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帮助邓州市大型骨干企业黄志牧业特色农业种植标准示范园申报为河南省标准化示范项目和知识产权强企示范企业,并争取项目奖补资金5万元;协助邓州市福思源食品有限公司申报取得了国家权威部门颁发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提高执法效率,实施信用修复。为有效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该局在执法中力求做到宽严相济,提高执法效率。对无主观故意造成的违法行为,坚持以包容审慎的态度,对企业进行教育引导,并帮助其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免于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同时,还尝试推行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区分情况、区别对待企业失信行为,对积极认错改错,达到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经企业申请可及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或失信企业名单,确保信用修复后的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截至目前,该市共修复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584家,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17家。2021年,邓州市的市场主体增量位居南阳市第三名。

  “改革整合好,班子团结好,服务效果好,社会反响好。”这是邓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刘连波给予该市市场监管工作的评价。刘连波告诉记者,目前邓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爬坡攻坚阶段,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各部门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需要更多像市场监管局这样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热心服务的“金牌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