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不打烊 洛阳伊滨监管忙

时间:2022-04-08 08:02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清明假期,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市场监管局全员战斗在疫情防控、监管执法等重点工作第一线,药店、饭店、酒店、景点等地随处可见执法人员的身影。他们用脚步丈量忠诚和责任,用双肩扛起担当和作为,用实干诠释市场监管人无私无畏的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

  扎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执法人员持续对辖区内零售药店购药管理、场所管理、员工管理开展检查,对照《洛阳市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进一步督促指导零售药店充分发挥“哨点”监测预警作用,确保“盯住人、管住药、守住店”。坚持药店停售退烧药、止咳药,有抗病毒、退热功效的中成药,对消炎药、感冒药购药者进行实名登记,并按规定及时上报登记信息。加强进口药品零售环节监管,要求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确保每一批次进口药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人员进入场所“应扫尽扫”原则,发挥“场所码”对于人员流动复杂场所的精准防控和动态管理作用。通过走访宣传,积极向企业和商户推广“返洛人员登记管理系统”,引导来(返)洛人员主动通过“洛快办”App,支付宝健康码、“洛阳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报备。

  安全监管时刻不放松。结合伊滨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通过网上巡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针对进口冷链货物,企业商户及时将相关信息上传“豫冷链”App。聚焦“现场测温+佩戴口罩+双码查验”执行、经营场所每日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加大对餐饮单位监管和指导力度,严查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聚焦“互联网+明厨亮灶”,通过视频连线、电话督导方式,对实施封闭管理的学校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情况、后厨加工环节等进行核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辖区内各景点游乐设施、餐饮服务单位的燃气钢瓶、居民小区的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专项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全力保“价”护航稳市场。开展价格专项执法行动,聚焦生活必需品、防疫物品等重点领域,加强商品价格巡查,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向经营者发放《提醒告诫函》,引导经营者价格自律。密切关注、妥善处置价格类投诉举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米袋子”“菜篮子”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商品价格保持稳定。据悉,清明节假期三天,伊滨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000余家,景区6家。依法关停执行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商户13家。同时还对辖区内63家药店、700家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做到全覆盖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