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有序有力

时间:2022-04-01 08: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危难关头显本色,关键时刻看担当。自近期河南省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以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先后3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该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调度推进。该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行动,围绕市场监管职责,主动靠前服务,推进联防联控,用责任和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严把市场防疫关

  农贸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后,该局30个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全部取消节假日休息,守护在农贸市场、商超疫情防控第一线。

  “爸爸太忙了,请原谅爸爸好吗?”孟庙市场监管所马群峰的女儿今年12岁,学校要求家长陪孩子观看“家长课堂”,而马群峰几天来一直守在“流动哨”上,妻子也在疫情防控点值班。3月26日晚上,马群峰与女儿通电话时,眼眶里浸满泪水。

  黑龙潭市场监管所李海祥从3月24日开始,和同事们每天穿街走巷,从日出到深夜,深入辖区110余家经营户,讲道理、讲法律、讲要点,帮助防控不合格的商户现场整改,以最快的速度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全局共同努力下,目前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已在市区10个农贸市场设置“固定岗”22处,封闭出入口5个,设立“流动哨”17个,从业人员、消费者口罩佩戴率接近100%。各区对农贸市场每天进行集中统一清洁消毒1次,摊位经营者履行“一日一清洁”要求,市场内实现活禽“零”屠宰、“零”销售。

  严保价格稳定关

  3月26日,该局郾城分局接消费者举报称,泰山北路盛世浩苑某超市疫情防控期间商品价格上涨较大,疑似哄抬物价。郾城分局迅速组织执法力量展开调查,初步认定,该超市存在哄抬物价行为,违反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目前该局已对此进行立案。

  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后,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并通过媒体发布《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广大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诚信合法经营。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每日对该市7家超市11种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监测,并通过该局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每日组织执法力量对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等经营场所开展不间断检查巡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及时受理、搜集群众举报线索,快速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截至3月27日,该局共出动价格执法人员928人次,检查经营者2679户次,纠正不规范价格行为12起,立案查处1起。

  严防冷链食品关

  为积极应对疫情,确保进口食品和货物得到有效检测、消杀,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与相关单位不断完善修订进口食品防控措施,压实责任。

  实施总仓管理。该局累计注册入仓企业51家,入仓查验进口冷链食品1585批30405多吨,生成追溯二维码12万个;全市569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物品累计核酸检测55914批次,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33882人次,全市冷链食品行业从业人员1.39万人全部接种新冠疫苗。

  落实“四个一”要求。该局组织进口非冷链货物生产经营主体签订承诺书3624份(其中工业企业1155份),发放明白卡3624份。在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等核酸检测需求大的区域,延伸一批核酸检测点,目前全市已设置9个核酸检测点,为进口非冷链货物经营者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确保企业不跨县区做核酸检测,并开展专项风险排查行动,对总仓、专仓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冷库入库货物管理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全面摸清风险隐患,并整改落实到位。

  组织开展实战演练。该局对进口非冷链货物经营使用者及其从业人员、执法监管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培训和应急演练。此外,成立5个督导组,对各县区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生产经营场所408家次,发现问题94个,全部反馈到县区并督促完成整改。

  严控药品销售关

  “近期,要暂停销售退烧药品,一旦发现有发热人员,要劝告到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受诊治。”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开展药品质量安全检查的工作人员提醒药店经营者,一定要认真履行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

  3月24日以来,针对疫情发展形势,该局对相关药品的监管工作作出调整,明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限售措施和药店防控要求,并通过媒体和全市药品经营微信群进行告知。与此同时,抽调相关业务骨干,成立6个督导组,督促基层市场监管单位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压实药品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

  自3月25日以来,该局共督导检查市区药店近500家,现场整改问题53个,责令5家药店停业整顿,消除了问题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