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入局 突出解决问题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万人助万企”活动纪实之一

时间:2022-03-23 11:14 来源:

  “万人助万企”,市场监管领域既有贴近市场和市场主体的职能优势,又有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

  省市场监管局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在“八个深化”上下功夫,印发《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万人助万企”12条举措》,成立“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确保相关举措落地落实。

  市场监管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亲自抓、抓具体,优化政商环境、夯实发展底盘。春节过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连续两次调研,主题都与“万人助万企”相关。在南街村集团,他对企业负责人说,省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助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统筹加强质量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基础设施等服务,更好支撑企业发展、地方发展。在裕松源药业有限公司,得知企业遇到老产品工艺优化、新产品注册等方面的困难,他当即安排有关人员现场对接,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

  省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对省领导对口帮扶的97家重点企业进行包干,包干领导指定对接处室单位和联络员,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切实掌握企业遇到的市场监管领域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搞好服务。

  各省辖市局、各县(市、区)局比照省市场监管局做法,对本地的重点企业进行分包,形成省、市、县市场监管系统三位一体的分级包干制度。

  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包干企业台账和督查督办制度,及时受理省企业服务办转交的、企业提出的、通过调研发现的问题和诉求,对账销号。督查组以领导小组名义,定期对各成员单位“万人助万企”活动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个性问题个性解决,重点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形成政策。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把工作向产业提升聚焦、向企业发展聚势、向企业家成长聚力,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经济增长更具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