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

时间:2022-03-03 10:05 来源: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深入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

 

   

2022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统一各类市场主体登记制度规则,明确登记事项、登记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的共同规则,是我国制定出台的第一部统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为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创业创新、维护市场秩序提供了法治保障,标志着商事制度改革迈入了法治化、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为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实抓细《条例》各项举措落实,将《条例》中便捷市场准入、便利市场退出、加强市场监管的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推开,进一步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限制,减少市场主体制度型交易成本。

一、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策解读

2022227日至28日,省局通过视频培训的方式,对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机构、信用监管机构、信息化部门分管领导、业务骨干进行了业务培训。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讲话。

培训班上,登记注册处、信用监管处和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从颁布实施该条例的重要意义、把握条例的核心制度、贯彻落实条例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条例重点制度解读,结合当前进行的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以市场主体登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题,从企业开办、企业名称、实名验证、经营范围化、统一住所登记、注销登记、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等方面就如何使用这部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还对即将正式上线的新系统功能、操作使用等进行了培训。在业务讨论过程中,大家普遍反映通过此次培训,业务理论知识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市场监管部门深化改革、服务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是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彰显市场监管形象地位的有力契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条例》实施为切入点,以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着眼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心系市场主体,在做好具体工作基础上,不局限于一隅一事,统筹推进重点工作提质量、上台阶。

二、制作视频短片,宣传《条例》新举措

    为了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省局还制作了视频短片,对《条例》新增的撤销冒名登记制度、歇业制度、退出便利制度等进行了重点宣传。利用视频号、政务服务大厅屏幕流动播放、各级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等形式,广泛宣传《条例》的颁布实施。

通过宣传,大家深刻认识到,颁布实施《条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推进改革的生动实践;颁布实施《条例》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促进公平竞争的重要保障;颁布实施《条例》是巩固和拓展我国商事制度改革成果,推动完善更加成熟定型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制度的迫切需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此次《条例》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规范登记注册,完善退出机制,显著推动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三、升级改造系统,确保《条例》措施落到实处

在认真学习、积极研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本着“依法合规、统一规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原则,对全省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综合业务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启用了新的申请文书和材料规范,并于31日进行了系统升级。

升级改造后的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坚持总局和省级层面统一信息化的建设模式,按照“统一企业登记业务规范、数据标准和平台服务接口”的规定,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登记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优化了登记业务流程,简化了登记环节和材料,优化了办理方式。同时,新增歇业登记及歇业延期登记业务办理,增加撤销冒名登记信息录入功能,完善营业执照缴回和作废声明功能等。

下一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奋发有为的务实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业绩,持续深入推进工作开展,为市场监管事业跨越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