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2-02-23 18:57 来源:

  2月23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场监管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代表省局党组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雷生云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赵宁军传达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对今年的监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宋殿宇指出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党组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助推全省市场监管事业取得“十四五”良好开局。

  宋殿宇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具体措施有力、方式方法得当,确保在全局上下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的聚焦点、结合点、发力点,对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的当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全面对照、深挖细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打造好金刚不坏之身。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紧密结合河南市场监管实际,逐项对照对接、逐项细化落实,坚决消除各种廉政风险,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为全省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纪律保障、作风保障。

  宋殿宇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以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之以恒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锲而不舍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维护好发展好河南市场监管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力护航河南市场监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体要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切实把捍卫“两个确立”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等制度,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结合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的政治领导。要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中心工作落实,围绕省市场监管局“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坚持以监督执纪为主线,坚决做到人民至上、监督为民。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在市场监管领域遇到的烦心事、愁心事、揪心事。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利用权力和影响力谋取个人利益的案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干部兼职和离职后从业等规定,坚决防止与民争利。要把违规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收受礼金等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要持续组织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三是坚持以“三不”一体推进为牵引,强化标本兼治、提升工作效能。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严肃查处市场监管队伍中存在的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的行为。要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权责清单,进一步健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检验检测等制度。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要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确保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四是坚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切实整肃纪律、优化作风。要严格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紧盯“四风”问题深挖细查。要聚焦节假日重要节点,大力整治吃请收礼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要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措施,坚持不懈纠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验,把好的做法固化为长效机制。要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更好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要加强市场监管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以榜样力量引领新风正气,切实营造激情干事、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五是坚持以压紧压实责任为关键,抓住“关键少数”、夯实基层基础。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形成党组织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部门监督责任“四责协同”、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要紧盯“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全面提升监督效能。要贯通各类监督,在坚定接受派驻监督的同时,自觉接受党内巡视巡察监督,积极接受人大、政协、审计、舆论、群众监督。要选优配强纪检干部,加大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纪检干部的履责意识、执纪能力和专业水平。

  赵宁军传达了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做好监督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切实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不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成效,为市场监管履职尽责和改革发展助力护航,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要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强化标本兼治,持续在一体推进“三不”上下功夫。要强化精准监督,持续整治破除作风建设突出问题。要强化履职内功,持续深化自身建设提升行动实效。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纪检员,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市场监管局主会场参会。省药品监管局,原省知识产权局,省食品和盐业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