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参加河南省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时间:2022-02-17 17:37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2月1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窨井盖专项整治相关情况。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参加河南省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br>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媒体现场提问

  记者:窨井设施质量关系老百姓“脚底下的安全”。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落实这项民生实事任务中,是如何对窨井盖的产品质量隐患进行排查,确保有效监管的?

  答: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窨井设施隐患排查工作要求,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2021年上半年组织技术专家研究制定了窨井盖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在全省范围内对窨井盖生产企业和销售门店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取了55个批次,其中在生产领域抽取了14批次,销售门店抽取了41批次。经检验,生产领域3批次、销售门店3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结构尺寸、钢箍防锈处理等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从抽查情况来看,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销售领域,因我省生产企业少,绝大多数产品为外省企业生产。针对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我局已责令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对涉及外省的不合格产品企业,已函告生产企业所在地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针对窨井盖销售领域合格率偏低的问题,及时开展了专项整治,严把市场销售关,共责令整改企业36家,立案查处23家,没收不合格产品152套,有力整治了市场销售不合格窨井盖产品的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帮扶力度,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提升企业合法经营意识。目前,市场销售的窨井盖产品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强监管,保民生,是市场监管部门职责所在。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大窨井盖产品的抽查力度,扩大抽查范围、提高抽查频次,并对去年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跟踪抽查。及时公布抽查结果,严格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工作,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高质量意识。强化抽查信息共享,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相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进一步促进窨井盖产品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