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2-02-11 11:32 来源:

  2月10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总结 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2年任务,动员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新的一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了省长王凯对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副省长刘玉江对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药品监管工作的批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作工作报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雷生云部署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由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主持。

  宋殿宇指出,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激励感召下,以奋斗守初心、以担当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全力做好“严监管、保秩序、守底线”的必答题,持续做优“抓改革、强质量、提效能”的抢答题,坚定做实“战汛灾、助重建、抗疫情”的附加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总体成绩优异、社会各界认可、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一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服务大局彰显使命担当。二是深化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生机活力。三是强化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平稳健康市场秩序。四是落实“四个最严”筑牢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五是多措并举提升质量技术水平,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六是健全制度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七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夯实党建根基。


  宋殿宇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认清形势,锚定目标,准确把握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攻方向。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和市场监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以及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把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围绕“六稳”“六保”,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坚持讲政治重担当,着力保障安全、维护稳定;坚持增便利优环境,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创新活力和质量提升动力;坚持护公平促竞争,着力建设现代市场体系、促进共同富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提能力转作风,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治理效能,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明确一个主题,即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在为党的二十大营造“三个环境”上当先锋、做表率。要坚决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市场运行的守夜人、人民群众的守护人,全力保安全、护航二十大,自觉在二十大召开的重大历史时刻展现河南市场监管人的忠诚、担当和力量。

   █ 突出一个主线,即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要紧扣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十大战略”工作方案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2022年工作任务,逐项对照对接,逐项找出切入点、发力点,逐项做出安排部署。对确定的每一项“十大战略”对接任务,都要坚决做到台账化、工程化、项目化、方案化,确保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把准一个重点,即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要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用具体实在可感的改革举措让市场主体敢投资、得便利、生得下;用公开透明高效的市场环境让市场主体增信心、稳预期、长得大;用精准有力有效的暖心服务让市场主体提质量、谋创新、活得好,力争今年全省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大关。

   █ 守牢一个底线,即守牢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的底线。要狠抓风险防范化解、重抓“四大安全”、做好舆情应对、大抓“三零”创建活动,确保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和谐稳定、长治久安。

   █ 激发一个动力,即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盐业等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证照分离”、许可审批等改革,统筹推进市场监管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努力走出市场监管“新路子”。

   █ 狠抓一个保障,即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整改,着力打造过硬作风,通过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真抓实干、争先出彩、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为河南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队伍保障。


  宋殿宇强调,2022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持续深化企业准入、产品准入、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抓好政务审批制度改革,更好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执法,进一步维护公正市场秩序。要切实加强反垄断执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领域执法、市场价格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与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三是坚守市场安全底线,进一步落实本质安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稳筑牢“四大安全”防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事件。

  四是深化质量强省建设,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强计量体系建设、推进“标准河南”建设、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抓好认证管理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管总体效能。要抓好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监管体系。

  六是扛牢党建“第一责任”,进一步引领发展“第一要务”。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擦亮“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底色,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雷生云在回顾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时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强监管、防风险、优服务、促发展各项工作,经受住了汛情疫情双重考验,守牢了药品安全底线,有力推动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监管体系日益健全。省政府成立省药品安全委员会,充分发挥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作用,药品监管多部门形势会商、联合检查、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机制有效运行,省、市、县三级协同监管更加高效。二是监管创新实现突破。我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全国唯一获批开展试点的省份;药品第三方物流监管试点工作深入推进,试点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三是安全风险有效管控。开展疫苗生产企业派驻检查、全覆盖检查,组织开展4次新冠病毒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环节督导检查;全覆盖开展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专项检查,综合运用飞行检查、体系检查、案件查办、风险控制等措施,持续加大整治规范力度。四是服务发展取得实效。研究出台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支持南阳中药产业健康发展12项措施;扎实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领导包联、专班服务、督促督办等推进机制,落实“13710”、挂号即办清零等制度,7批16项企业问题清单全部按期办结,企业满意率100%。

  雷生云强调,2022年全省药品监管部门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管严控风险,实施“三项行动”。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落实到药品监管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实施疫苗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整治“三项行动”,持续推进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以药品一域之稳定为全省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二是着力规范提升,健全“三个机制”。精准研判药品安全新旧风险交织叠加的新形势,立足破解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的现实问题,健全风险防控、检查执法、智慧监管推进机制,推动药品监管各项工作高质高效。三是树牢服务理念,促进“三个发展”。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紧跟医药产业发展形势,全面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着力在优服务、提效能上抓创新、求突破,更加精准高效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打造过硬队伍,推进“三个建设”。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深化能力建设、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切实做到实干立身、争先出彩,着力打造政治忠诚、能力过硬、清正廉洁的药监队伍。

  会上,郑州市局、平顶山市局、许昌市局、信阳市局、驻马店市局等5家单位,分别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万人助万企、食品安全监管、药品安全监管、激发市场活力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省市场监管局管理的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总工程师、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市场监管局主会场参会。省药品监管局,原省知识产权局,省食品和盐业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