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工作务虚会

时间:2022-01-27 20:55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128090513.jpg

  1月27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工作务虚会,总结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谋划推进2022年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宋殿宇指出,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市场监管改革发展任务,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政治任务、“十四五”开局起步等中心工作以及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抓改革、优环境,抓质量、保安全,抓执法、严监管,抓服务、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宋殿宇强调,2022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和市场监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以及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把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围绕“六稳”“六保”,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坚持讲政治重担当,着力保障安全、维护稳定;坚持增便利优环境,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创新活力和质量提升动力;坚持护公平促竞争,着力建设现代市场体系、促进共同富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提能力转作风,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治理效能,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殿宇强调,要紧紧围绕六项重点工作进行谋篇布局:

  一是突出一条主线,即:履职勇担当、喜迎二十大。要始终坚持“四个最严”,抓好“四大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要认真做好系统内部风险隐患排查,确保系统内部和谐稳定。要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和先进典型,深化改革创新,奋力争先出彩,争取打造更多全国性的亮点,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

  二是强化一个主题,即: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十大战略”工作方案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2022年工作任务,逐条梳理、逐项对接、逐个融入,逐一建立台账、制定方案、谋划项目、明确举措,确保在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展现作为、贡献力量。

  三是把准一个主基调,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稳”方面,要稳住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住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要稳住市场,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力度,努力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要稳价保供,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稳住民生民心。在“进”方面,要创新市场监管政策供给,为市场主体持续加油助力;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要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向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进,更好适应超大规模市场的需要。

  四是聚焦一个重点,即: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发展、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与相关部门一道,凝聚合力,精准发力,坚持放宽准入增便利,确保市场主体生得下;优化环境强服务,确保市场主体长得大;提质创新激活力,确保市场主体活得好,努力为实现我省力争市场主体规模突破1000万户目标贡献最大力量。

  五是严守一个底线,即:保障安全、维护稳定。要全面从严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杜绝系统性、区域性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要抓好系统内部的疫情防控、机要保密、平安建设等工作,确保全省系统和谐、稳定、平安。

  六是强化一个保障,即:加强党的领导、提升能力作风。要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高质量做好干部队伍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工作。要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真抓实干、争先出彩、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市场监管队伍,切实为全省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队伍保障。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就2021年特色亮点举措和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新的要求。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