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 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时间:2022-01-17 16:39 来源:

  “省局委派的个别评审人员存在接受企业吃、请、送,甚至收受红包问题,建议相关处室和单位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强化对评审人员的监管,细化对评审人员的教育,深化单位部门间沟通......”近日,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印发了一份《纪检监察建议》。1月14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组织召开评审员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针对评审员队伍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对症施策,靶向发力,扎实整改,切实加强对评审员的监督管理和队伍建设。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驻局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直击“病灶”、“对症下药”,把派驻监督力量与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力,督促监督单位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规范使用。驻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检举控告受理、问题线索查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等形式,紧盯权力运行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一有力武器,向相关单位通报反馈。同时,准确把握建议的具体适用情形、使用规则等要求,规范建议内容、制发程序及结果运用等内容,做到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规范可操作。

  强化跟踪督查,及时问效问责。驻局纪检监察组强化对纪检监察建议的再监督再检查,完善建议的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加强日常指导和跟进调度,深入了解评估建议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避免建议“一发了之”,确保建议“落地有声”。对落实建议敷衍应付,搞表面整改、纸上整改或者落实整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权威性。

  深化问题整改,巩固建议成效。驻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做深问题整改“大文章”,倒逼监督单位弥补漏洞、改进工作,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弊端、管理性漏洞方面问题,努力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