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度机关党建述职评议暨
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

时间:2022-01-24 20:20 来源:新闻宣传处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度机关党建述职评议暨<br>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

  1月24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度机关党建述职评议暨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2021年度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安排部署2022年机关党建重点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125103104.jpg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综合规划处(新闻宣传处)、法规处、直属分局、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发展研究中心等6个处室(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先后作党建工作述职。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万奇分别从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逐一作出点评并提出改进要求。

图片


图片

  宋殿宇指出,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也是各级党组织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重要路径。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局党组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发挥,基层基础工作更加牢固,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取得明显成效。

  宋殿宇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党建工作尤为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提高站位、抓实责任,进一步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服务市场监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第一议题”要求,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要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会、研讨交流会、组织生活会、讲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要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习宣传,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省市场监管局将在6月底前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要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要按照“走在前、作表率”和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要求,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五型机关”结合起来,与促进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抓细抓实、一体推进。

  二是认真落实党建责任。要知责于心。我们党历来重视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机关党建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模范机关。要担责于身。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业务工作、更要抓好分管口上的党建工作,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教育党员、团结群众、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作用,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要履责于行。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考核,通过“抓两头带中间”,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打造一批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

  三是着力打造过硬作风。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书记和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指示,按照“十个坚持”和“六个必须”的部署要求,严于律己、率先垂范,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努力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真抓实干、争先出彩、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品行、严公德、正操守,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持续加强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引领、监督、保障作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扎实推进文明创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省市场监管局和各直属单位要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领导机制,切实把创建活动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形成各级领导示范带头、处室单位争先创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创建氛围。大力践行核心价值观。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全过程。要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大国工匠学习宣传,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出彩河南市场监管人”楷模品牌。广泛开展创建活动。继续推进河南省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户创建,指导和帮扶叶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支持省市场监管局对口的8个帮扶村开展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创建,在落细落小中提升和彰显全国文明单位形象和风采。

图片

  与会人员对6个大会述职和52个书面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省市场监管局管理的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