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节假期消费警示

时间:2022-01-18 10:39 来源:

随着春节假期的日益临近,节日消费氛围愈加浓厚,今年春节叠加疫情冲击,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出行,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纠纷,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一、安全出行,注意疫情防范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传播链条多,存在局部散发和小规模聚集特性,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较大,病毒传播风险高,倡议减少外出消费,如要出入公共场所,主动“戴口罩、测体温、扫康码”,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回家要谨记消毒洗手

二、年货选购,防范消费陷阱

节日期间,商家促销力度大,消费者选购年货时,要防范消费陷阱。线下消费时,尽可能到信誉高、实力强的商场、超市购物。选购散装食品或水产品,要到卫生状况好,且健康证、卫生合格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齐全的商家购买。线上网购时,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上的卖家,要谨慎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购买年货时,要选择具有相关生产经营资质、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优质的商家。

三、冷链食品,谨慎选购

为加强疫情防控,保护自身健康,消费者要尽量减少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如需选购,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方式等食品标签内容,查看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不购买来源不明、不能提供“三证明一报告”的进口冷链食品。

       需要提醒的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保管好发票等相关证据,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拨打12315 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主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