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 工作简报(第九期)

时间:2021-11-30 14:48 来源:

省局动态】

 

省局组织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罚没物品集中销毁活动  为向全社会展示农村食品安全整治成果,增加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信心,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营造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11月18日,省局组织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同步开展了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罚没物品集中销毁活动,全省销毁工作按照安全、环保、科学的原则,采取区分种类进行拆解、填埋、焚烧、化浆、生化等符合环保的方式进行此次销毁的罚没物品包括奶制品、豆制品、肉及肉制品、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类、糕点类、酒类、调味品、茶叶、以及其他食品等60多个品种,共计62.73吨,货值金额360多万元。

 【各地动态】

 

南阳市局开展电动车市场检查 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为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区电动车生产经营行为,净化电动车市场秩序,近日,南阳市局主管副局长带队到中心城区商超、电动车市场及销售门店进行现场检查,查看前期电动车市场规范整治情况销售车辆的强制性认证标志、车辆一致性证书,以及商家的进货销售台账,要求电动车经营单位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自觉合法开展经营活动,健全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如实建立销售台账,确保销售车辆来源可溯、去向可查;及时清理库存,杜绝销售未取得3C认证的电动车,同时引导消费者不购买、不使用违法车辆。检查组通过检查指导、宣传教育的方式,积极营造监管有力、经营有序、放心消费、共同监督的良好市场环境。

 商丘市民权县局对保健品市场乱象开展专项整治   民权县局针对保健品市场开展专项检查,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一是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校园等专项科普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科普知识讲座、现场咨询等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大力宣传保健食品常识、合法产品的辨别,让群众全面了解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和消费陷阱等知识。二是以保健品经营店、免费体验店为重点,开展一系列保健品、医疗器械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经营企业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执行情况,店内广告宣称情况,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情况等开展检查。三是辖区内直销网点进行专项检查,此次行动开展联合执法15次,检查保健品经营店210家次,对个别不规范行为及时进行了责令整改。

漯河市局重拳打击房地产市场“ 四领域、 三乱象” 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漯河市局近日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 房屋买卖、 住房租赁、 物业服务等四个领域和“三种乱象”,一是整治合同违法行为, 二是整治价格违法行为, 三是整治广告违法行为, 重点查处承诺房产升值或者投资回报, 承诺为入住者办理户口、 就业、 升学等事项, 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 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它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 发布假房源等。
    驻马店市泌阳县局严格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显成效  近期,泌阳县局以校园餐饮食品安全工作为重心,集中对校园餐饮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回应了社会关注的热点,保障了广大师生的饮食健康安全。一是召开专题校园食品安全推进工作会议,抽出5个执法中队,对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面开展集中整治。二是采取局餐饮股指导,队、所配合方法,重点检查证照主体、学校落实每周食品安全自查、餐饮具消毒、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货查验记录、食品留样、陪餐制度、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在集中整治过程中,以规范提升为主,情节轻微问题,下达责令改正,限期整改,整改到位的不予立案处理。对存在问题严重,责令改正后,问题仍然整改不彻底的校园食堂,依法予以立案查处。截止目前,已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186所,整改问题126个,已立案查处43起,罚款20余万元。

    商丘市夏邑县局加强液化石油气瓶监管执法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夏邑县局展整顿液化气钢瓶充装质量和掺杂掺假问题铁拳行动,联合住建局、应急局印发《关于全县废旧液化石油气钢瓶置换报废的通告》,鼓励引导群众到液化气站托管、使用自有产权钢瓶,积极推广实现了气瓶充装质量追溯系统全覆盖;进行呼叫配送系统试点,改变了传统用户上门充气的模式,采用统一呼叫、上门配送、安装安检,企业自主采购十几辆终端配送专用电动三轮车作为首批试点投入使用;探索“一充一保、即充即保”气瓶充装责任保险模式,实现了“保险+技术+服务+监管”的数字化监管,形成“事前有预防,事中有管控,事后有赔偿”的气瓶风险管控体系。

鹤壁市局举办专利执法培训班  为强化专利行政执法保护力度,提高执法人员专利监管执法水平,11月26日,鹤壁市局邀请漯河市局相关人员,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专利行政执法培训。此次培训重点围绕查处假冒专利行为的法律依据和案例解析、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的法律依据和程序、专利侵权判定标准及案例分析等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对专利执法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焦作市修武县局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为切实维护粮食收购、经营市场秩序,确保粮食消费安全,按照上级工作安排,近日,修武县局组织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内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库及部分私营粮油企业的收储、库存、销售等粮食经营行为开展了检查,重点检查价格违法行为、计量违法等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9人次,检查粮油购销企业10家,对部分粮油企业使用计量器具主动申请强制鉴定意识不强的问题,经执法人员告诫指导,企业已改正并申请完成计量器具检定。

许昌市长葛市局深入钢材市场开展行政指导工作  近日,长葛市局召开“普法宣讲 服务上门”行政指导座谈会,执法人员结合近期在钢材市场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向大家宣讲了《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涉及钢材经营户容易违法的行为及罚则,26名钢材经营者代表接受了指导服务,确保企业合法守信经营,自觉抵制各种违法活动,共同促进市场经营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