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食安办安排部署加强
2022年元旦、春节、省“两会”和冬奥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时间:2021-12-30 18:39 来源:食品安全协调处

  2022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双节”)将至,省“两会”和冬奥会临近,为确保广大群众欢度佳节、社会和谐稳定,近日,省政府食安办印发《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省“两会”和冬奥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通知指出,“双节”期间,人口流动量大,聚餐活动频繁,食品消费量大,是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时期;省“两会”特别是冬奥会期间,国内外广泛关注,保障食品安全事关河南形象,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及早安排部署,强化风险研判,加强问题整治,全面深化监管,坚决避免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和负面舆情事件,为“双节”、省“两会”和冬奥会提供良好的食品安全保障环境。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强化监管执法。要针对“双节”、省“两会”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加大对本辖区、本领域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抽检监测力度。要强化全程监管,认真执行“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监管,加大对种植、养殖和食品生产、经营、消费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要加强重点监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对重点品类、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监管,强化对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要强化抽检监测,突出对地方“双节”特色食品、传统食品、农村食品和供奥食品的重点抽检,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发布消费提示,并依法做好对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要加强行业管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要求,教育、卫生健康、文化和旅游、民政、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要做好各分管行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和指导工作;要严格疫情防控,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扎紧进口冷链食品“口袋”;要严肃执法办案,对通过上市监管、抽检检测和群众投诉举报等发现的问题,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一查到底。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狠抓关键,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全方位压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督促指导其充分发挥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的作用,严格按照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要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把握“双节”期间人群集中、休闲活动丰富等有利时机,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宣传渠道,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文明餐桌、理性消费、安全消费等食品安全意识,营造和谐安全的社会氛围。同时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监管成效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提振消费信心。

  要严格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在“双节”、省“两会”和冬奥会期间,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严格按照《河南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范》要求,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同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最大程度降低损失,消除不良影响,共同维护好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