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2021-12-28 10:54 来源:

  12月27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 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动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主持会议并宣读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宋殿宇指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重要保障,是解决市场监管系统突出问题、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充分认识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河南市场监管系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深刻领会省委战略意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精神上来,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市场监管系统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要强化“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解决作风问题,努力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心中有底线,全面提升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的强本领、硬作风。

  要明确目标任务,采取过硬措施,着力实现市场监管队伍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整改。要聚焦省委、省市场监管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摆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整改目标任务,坚决做到对症施策、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要健全机制、常态长效,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点办理”与“批处理”统筹起来,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坚持以上率下,抓好“关键少数”。要坚持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做起,从省市场监管局厅级领导干部做起,从系统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抓起,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学以致用、实干干实,带动全省系统干部职工全面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人人提高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坚持强基固本,突出学习教育。一是学思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总指导、总遵循。二是学政策,准确把握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三是学法律,认真落实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审批、依法监管、依法检测、依法办案,确保市场监管工作严格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四是学规程,立足本职岗位,全面提升业务本领,人人争当行家里手。五是学党纪,教育引导每一名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做到守住底线、不触红线、不碰高压线。

  ■坚持对标对表,苦练过硬本领。全省系统要聚焦重点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五大能力”,着力在“高、标、专、特、新”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标准意识、提升专业素养、打造特色亮点、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真抓实干、争先出彩、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市场监管队伍。

  ■坚持自我革命,锤炼过硬作风。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上部署的四项作风建设任务,重点要在“真、实、严、细、亲”上下功夫。“真”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把“四不两直”作为常态化方式,做到脚到、眼到、脑到、心到,摸透真情况,了解真问题,找到管用的真办法。“实”是要严格落实“13710”制度,坚持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坚持工作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实干干实,干事干成,以工作高质高效推动发展提质提速。“严”是要保持严的基调,做到严明标准、严肃纪律、严格监管、严守底线。“细”是要周到细致、精益求精,对每项任务都要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题督查,把每项工作都做到精确、精准、精当、精致。“亲”是要把群众当亲人,紧盯“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市场主体当亲友,涵养“亲清”政商关系,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实施,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

  ■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成立机构、明确责任、制定方案、推动实施,着力打造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格局。

  ■注重工作统筹,强化协同联动。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关带系统转行风试点工作、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活动成果体现到讲政治、顾大局、抓质量、保安全、护公平、优环境、促发展、惠民生上来。

  ■坚持典型引领,完善激励机制。要大力选树能力作风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系统干部职工见贤思齐、争先出彩;要进一步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严格落实表彰奖励、激励关怀等制度;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误,认真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重塑性改革等营造良好环境。

  ■严格工作标准,确保活动质量。各级各部门必须集中精力、凝心聚力,明确活动的具体规范、流程、时限、步骤、质量标准,确保活动高水平组织、高标准实施、高质量见效。

  ■坚持结果导向,严格督导落实。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对各级各单位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督促指导,对重点区域、重要岗位、窗口单位要重点督导,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强化舆论引导,充分营造氛围。要学习掌握舆论传播规律,提升舆情应对能力;要充分借助省内外主流媒体、充分发挥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作用,宣传活动开展成效、系统先进典型,引导全省系统党员干部充分激发“提升能力、锻造作风”的行动自觉,充分释放“实干干实、干事干成”的强劲动能,充分凝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省市场监管局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省市场监管局管理的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总工程师,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省药品监管局、省食品和盐业监测中心以及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参会。

  来源∣河南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