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元旦假期消费警示

时间:2021-12-28 09:27 来源:

随着元旦假期的临近,节日消费氛围愈加浓厚,各类商场百货、餐饮娱乐等促销手段让人应接不暇。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一、科学防护,安全出行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形势有所回升,且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的风险。广大消费者尽量少参加各类规模性集体聚集活动,不去人流量大、空气流通差的场所消费,如有必要前往聚集性场所,请佩戴好口罩,并配合现场防控人员测试体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自我健康的防护工作。

二、 理性消费,提防陷阱

节日期间,商家促销力度大,消费者在线上线下购买商品或者服务时都不要只看“低价促销”,应当重点关注商品或服务的质量、有无附加条款等信息。同时,还要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构原价、赠品是否标明品名和数量等。消费者在购买前最好货比三家,切勿冲动消费。

     三、留存证据,依法维权

无论是线上或是线下消费,还是购买打折、特价商品以及赠品等,都要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及时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12315消费维权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