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扑面暖民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2-16 16:27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

  “党和国家的政策就是好,咱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俺们可是要过一个暖和的冬天了。”11月23日,在鹤壁市山城区农村建筑能效提升项目外墙保温工程施工现场,石林镇淇洪村村民宋全林开心地向前来走访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此前,该区纪委监委收到关于到石林镇9个村庄15.8万平方米农村建筑能效提升改造项目迟迟未推进,有关部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影响民生工程实施进度的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核查,对项目主管部门应对问题不积极、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对该事件中相关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追究相应责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察民情、解民忧、护民利,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以强烈的宗旨意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清丰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难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进贞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李荣强 摄

  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是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立足派驻监督职责,紧贴被监督单位工作实际,以小切口推动大监督,推动省民政厅、省残联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力办好惠民实事。该纪检监察组组长徐俊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主动牵头领办了“开展困难患者慈善医疗救助行动——慈善赠药和脊柱侧弯慈善救助项目”,保障脊柱侧弯困难患者得到最佳治疗。“我做了手术,开始能看着天了。”家住南阳方城县的老徐在挺直脊梁后由衷感慨道。

  淅川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医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采取实地暗访、跟踪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各种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督促各相关部门全面查堵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漏洞,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序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已查处骗保问题17起,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58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必须紧紧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新安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走进田间地头,围绕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正村香菇产业基地向种植户了解情况。李玉 摄

  当前,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已经展开。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聚焦这一关键节点,联合省乡村振兴局成立6个暗访组,综合采用跟踪随访、现场检查、蹲点守候等方式对后评估工作中的作风纪律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暗访组重点围绕参与后评估的第三方和专业组工作人员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要求,是否严守保密纪律要求;被评估单位是否存在为评估组支付和垫付各类开支,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规格超陪餐人数接待,是否在评估组驻地房间违规配备土特产品、高档生活用品,是否存在跟踪、监控后评估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诱导、威胁被访群众和基层干部提供不实信息,是否存在提供虚假档案、资料等行为,是否存在突击迎检、扰民迎检、干扰检查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确保党中央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关系民生,是老百姓心头的大事。省纪委监委驻省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楼房烂尾”类突出信访问题,研究制定《督导实施方案》,建立信息报送、督查督导、情况通报、问题约谈等制度,先后深入郑州、周口、平顶山等县(市、区)开展实地督导,督促各单位不断增强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质效,有力推进“楼房烂尾”类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以实际成效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楼房烂尾”类突出信访问题专项督导5次,对重点关注的43件信访积案30个问题楼盘,逐案建档立策,已推动化解21个,大部分问题楼盘已按计划复工。

  乡村振兴领域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社旗县纪委监委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协作区、巡察组的作用,坚持县乡联动、部门参与、点面结合,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问询、实地走访等方式发现并解决问题20余个。同时,通过集体审议、分类核查,对群众反映意见和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追根溯源、从严查处,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宁陵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基层一线接访,听民声、解民忧,持续整治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吕忠箱 摄

  “来了,暖气来了,昨晚管子摸着就有热气了,感谢纪委的同志们,为我们供暖的事儿操了不少心。”近日,范县纪委监委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帮助家住邮政储蓄公寓楼的王大爷解决了供暖问题,得到了王大爷的连连点赞和感谢。为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该县纪委监委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以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对该县集中供热工作、老旧小区供热管网铺设进展情况等进行全链条督导检查,严查因行业监管不力、失职失责导致室内温度不达标、供暖时长不够、收费不合理、设备损坏无人维修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90余个涉及供热问题的信访事项已全部解决。

  人民幸福,是中原大地最温暖的底色。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始终做到增进民生福祉与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不断满足亿万河南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