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印发《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通知(2021—2025年)》
索引号:10370-01-2021-00292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豫市监〔2021〕74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1-12-15 11:28:49.0
发布日期:2021-12-17 11:28:49.0
失效时间: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

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豫市监〔2021〕74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现将《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12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根据《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豫发〔2021〕22号)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市监法发〔2021〕65号),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省市场监管普法工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的工作原则,以提高全省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为目标,以提升全省市场监管干部、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增强市场监管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以高质量普法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力争到2025年,“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牢固树立,全省市场监管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提高;全省市场监管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显著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更加浓厚,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对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的知晓度、市场监管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省市场监管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二、明确全省市场监管普法重点内容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省市场监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对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指导作用。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增强全省市场监管干部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二)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结合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实际,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行政许可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推进安全监管改革创新,坚守安全底线。适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大力宣传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共建大保护格局。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宣传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等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四)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网络平台监管、广告监管、价格监管、信用监管、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等法律法规,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大力宣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促进充分竞争相关法律法规,倡导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大力宣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执法部门通用法律法规,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明确全省市场监管普法重点对象

  (一)加强全省市场监管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领导干

  部的法治教育,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要求,每季度不少于1次,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对广大市场监管干部的法治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的共性法律、业务法律、党内法规作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市场监管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法治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治讲座、专题研讨、法治培训和庭审旁听等活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法律法规与业务知识培训,强化问题导向,提高依法解决问题、化解纠纷的能力。加强日常学法、岗位学法,依托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总局网络学院学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市场监管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养,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二)加强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教育。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倡导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提升诚信守法意识, 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推进“法律进企业”,深化依法治企,引领企业法治文化建设,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合规建设,防范法律风险, 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开展“法律进网络”活动,推进互联网平台依法治理,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互联网企业自觉履行市场主体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加强对涉及全省市场监管领域的社会热点案(事)件的法治解读评论,传播法治正能量。

  (三)加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教育。积极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6•7 世界食品安全日”、“6•9”世界认可日、质量月、“10•14” 世界标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根据消费者特点,组织开展消费保护、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打击传销、互联网消费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坚持普法宣传与监管服务相结合,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工作,面向公众传播市场监管法律知识、宣传市场监管工作成果,以法释惑,以案说法,增进其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使其掌握日常生产生活必需的法律常识和获得法律帮助的途径,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支持市场监管工作,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四、着力提高全省市场监管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时普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从每一项行政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执法者模范守法的行为追求向公众普法的成效。全面推行说理式行政执法文书,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到行政案件调查、告知、听证、决定、执行等各环节、全过程,通过现场执法说理、案后回访教育、个案行政指导等多种方式,以理服人,以法化人,实现对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作用。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增进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执法的认同感。

  (二)在监督管理中开展普法。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市场主体登记制度改革,深化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利用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省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普及市场监管政策法律知识,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在行政许可、检查、确认、奖励、裁决、备案等工作中,严格依法行政,加强释法析理,引导服务对象依法办事、依法维权,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

  (三)在参与立法、司法活动中普法。在法律法规规章征求意见、听证会、论证会、基层调研等立法程序中,认真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依法参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将争议解决的过程作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契机,作为最好的对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课堂。

  (四)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精准普法。针对新颁布的与市场监管部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宣贯会议、专题讲座、重点解读、知识竞赛等方式,及时组织宣传培训活动,保障法律法规顺利实施。构建专家学者、资深律师、法治机构与司法机关的沟通研究平台,加强对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示范、预防、教育功能。融法治监督于普法服务中,开展市场监管法治下基层活动,针对法治建设的重点难点,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办好法治骨干、公职律师培训班,打造普法品牌,提升普法效果。通过以案释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理论研究等方式,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强化执法人员法治理念。以高层论坛、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主题开放日、在报纸媒体刊发领导署名文章和专访等形式,营造法治氛围,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宣传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尽责的成效。

  (五)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普法。依托我省各地的红色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法治故事,弘扬红色法治文化;挖掘子产、商鞅、韩非、邓析、李斯、张释之等法家名人典故,弘扬传统法律文化,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法律格言活起来、传下去,结合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出一批彰显时代精神、体现河南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法治文化精品。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协调推进普法各项工作。要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重点任务和责任部门,细化任务分工,做到普法计划、内容、人员、时间、效果“五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全省市场监管领导干部、监管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健全新进人员法律学习考核、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等制度,开展“共性法律+业务法律”模式线上测评,着力推动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并把法律知识培训测试和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评估评议。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工作合力,推动形成法治机构牵头协调、各业务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市场监管普法工作格局。

  (三)落实普法责任。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地要明确普法责任分工,编制并完善市场监管普法责任清单,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各业务主管部门、直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重点对执法队伍、监管对象、管理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宣传业务领域内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工作。

  (四)保障普法经费。各地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把普法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根据年度工作需要,安排普法经费,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有效开展。要从人员配备数量、经费、装备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向一线倾斜、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创造更好条件。